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大数据时代来临 深度云计算公司面临机遇

大数据时代来临 深度云计算公司面临机遇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3年05月21日09:38分类:行业掘金

大数据本身是一个问题集,云技术才是解决大数据问题集最重要、最有效的手段。一位资深的大数据专家如此评论。

伴随着近期大数据成为市场关注焦点,曾经火热的云公司也再度受到关注。上周五在美国上市的两家云计算和大数据的交叉概念公司股价出现暴涨,首日涨幅均超过60%,再度显示了美国股市对于这个领域的热衷。而国际权威机构IDC推算,近三年全球云计算领域将有8000亿美元的新业务收入,尤其是云计算应用于大数据问题的分析研究的需求增速飞快。

云公司的“深度业务”

上周五在美国上市的两家公司将美股大数据和云计算的关注度推向新的高潮。

从这两家公司的主营业务来看,Tableau主要为企业提供商业智能服务,其通过提供云商业智能服务器,让客户将商业数据存储在Tableau的云端,而Tableau软件则为企业完成各种海量数据处理,数据分析与报告生成。

Marketo 主要提供云营销,即依靠云软件、搜索引擎以及社会化媒体做为主要媒介,通过网络,来最大化客户的营销范围。客户进入云平台后即共享所有营销数据与资源。

从具体业务看,上述两家公司均以云计算为其核心技术能力,也都提供了为其他客户的大数据业务远程服务的商业模式,其中可见大数据和云计算关系密切。

而从简单的资料和数据存储,走向商业模式的整体解决方案的提供,全球云计算公司的业务关注焦点也在逐步走向深度。

云计算产业政策扶持力度更大

根据2012年科技部专门印发了云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规划提出,到十二五末期,在云计算的重大设备、核心软件、支撑平台等方面突破一批关键技术,在若干重点区域、行业中开展典型应用示范,实现云计算产品与服务的产业化,使我国云计算技术与应用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12年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工信部面向5个云计算试点城市,精心遴选了12个重点项目,支持资金规模高达15亿元。具体项目背后,则是国家重点扶持云计算产业,培育云计算服务龙头企业的宏伟远景。经过三年努力,发展一批面向智慧城市、智能交通、医疗卫生、中小企业等领域的云计算服务示范应用,培育10家左右在全国范围内用户规模千万以上,年收入超50亿元的云计算龙头企业,使云计算产业链的产值规模达到2000亿元。

华胜天成

公司在云计算领域起步较早,业务涉及电信、金融和邮政等多个行业。2011年公司募集资金近5亿元,主要投向云计算环境下的信息融合服务平台建设、服务型城市的新一代信息整合解决方案,目前投入基本完成,并开始产生效益。

此外,公司推出的天成云机等云计算产品,融合云计算产业链中的先进技术与产品,为客户构建有效益的云计算平台,并提供随需应变和敏捷的云计算服务。目前公司已经在云计算产品方面积累了不少客户,预计今后几年公司在云计算特别是高端服务领域实现快速增长。

华东电脑

公司是上海本土最早介入云计算领域的企业之一,凭借控股股东与地方政府战略合作的优势,正在大力度参与上海等地的智慧城市建设。另外,通过收购上海华讯网络公司,成为中国云计算全价值链解决方案提供商和服务商。

同时,公司牵头的华云云计算产品与技术及应用示范服务中心建设项目获国家发改委批准,并获得13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而华云计划是上海市云海计划重点支持项目,后续有望获得更多政策扶持。

远光软件

公司主营电力行业软件,近年加大了对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等新技术的研发投入。目前正在积极部署云平台,已搭建IAAS平台,为客户提供整套基于云平台的解决方案,并在云存储、云部署、云应用、云安全等各方面提供全面技术支持。

在高端企业大数据管理业务,推出了贴近电力行业业务的高端BI解决方案。同时,公司大数据业务已实现软件部分基础架构的突破,并在燃料智能化管理系统、集团生产管理系统等产品上得到应用。

(本报数据研究部 刘重才)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