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资金短缺仍购买金矿 盛屯矿业转型遭诟病

资金短缺仍购买金矿 盛屯矿业转型遭诟病

评论
分享到
证券日报2013年05月21日09:25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值得注意的是,盛屯矿业自2007年开始谋求转型后,共进行了6次融资,6次收购。但由于大举扩张,所收购的矿产并未给公司带来太多收益,导致公司出现了资金短缺的问题。

分析师称,金价大跌且未来仍有可能继续下跌,增加了上市公司收购金矿的风险

■本报记者 李春莲

黄金价格大跌,仍然没有阻挡上市公司购买金矿的步伐。

尽管高盛称,黄金十年已过,投资黄金不如投资天然气。但盛屯矿业近日还是发布定增报告欲购买金矿,扩充近30吨黄金储备,公司股票昨日开盘即涨停。

值得注意的是,盛屯矿业自2007年开始谋求转型后,共进行了6次融资,6次收购。但由于大举扩张,所收购的矿产并未给公司带来太多收益,导致公司出现了资金短缺的问题。

昨日下午,《证券日报》记者多次拨打盛屯矿业的电话均无人接听。

金价大跌

扩充近30吨黄金储备

金价大跌,连昔日豪迈的中国大妈都已经被套,不再抢购。

高盛近日再次发布看空黄金的报告:“金价下跌比我们预计的快。ETP(黄金)持仓还会继续进一步减少,使金价急跌。”

高盛更是将未来12个月内黄金目标价下调至每盎司1390美元

过去12年价格翻6倍的黄金今年价格下跌19%,截至5月17日的7日连跌成为2009年3月以来最长连跌期。

而高盛更是表示,黄金十年已经过去,投资黄金不如投资天然气。

尽管黄金价格大跌,并没有阻止上市公司继续收购金矿。

5月18日,盛屯矿业发布了定向增发预案,公司拟以不低于8.77元/股的价格定向增发不超过16277万股,募资不超过14.28亿元,用于收购盛屯投资(盛屯矿业参股子公司)85.71%股权及贵州华金3%股权等项目。

此次募集资金中的4400万元将用于增资贵州华金开展勘探项目;2.5亿元将用于金精矿综合利用项目;2亿元增资大有同盛;2.1亿元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截至2012年12月31日,贵州华金各矿区合计保有黄金金属资源储量合计27.7吨。

根据上述定增预案,此次募资的14.28亿元之中,7.23亿元用于收购盛屯投资85.71%股权及贵州华金3%股权,其余用于贵州华金开展勘探项目、金精矿综合利用项目、增资大有同盛和补充流动资金。

有黄金行业分析师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金价大跌且未来仍有可能继续下跌,增加了上市公司收购金矿的风险。在金价未大跌以前有很多上市公司押宝金矿,但如今随着多方看空黄金,公司应该谨慎收购金矿。

资金短缺

仍大举扩张

盛屯矿业在2012年年报中表示,随着业务的迅速发展,公司综合贸易平台大有同盛资金日趋紧张,2013年3月31日,大有同盛资产负债率达到72.29%,财务费用负担较重。行业经营模式决定了该业务发展需要充足的资金,大有同盛急需增加营运资本。

同时,其在《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也提到,由于近年公司投资活动增加,花大量资金用于银鑫矿业、风驰矿业、埃玛矿业的股权收购、长期股权投资、偿付利息及日常经营,而营业收入少,近几年均未进行利润分配,除借贷资金外,现金来源少,急需补充流动资金。

近几年,随着盛屯矿业不断扩张收购,其资金短缺的情况也颇为严重,这也催促它不断的融资。

国海证券的分析师表示,盛屯矿业自2007年转型开始,共进行了6次融资、6次收购。公司先后收购三富矿业42%股份、鑫盛矿业60%股份、银鑫矿业72%股份、风驰矿业70%股份、埃玛矿业100%股份和华金矿业97%股份,期间累计资本金转增股本两次、定向增发3次、信托融资1次。

但是,盛屯矿业所收购的矿产并未给公司带来太多收益。

2012年风驰矿业实现销售收入1273.96万元,净利润亏损45.14万元;而三富矿业2012年净利润也亏损337万元。

2013年一季报显示,公司营业利润亏损1466.80万元,利润总额亏损1163.61万元,净利润亏损829.53万元。

有分析师表示,公司矿山投资、运营经验缺乏,草率的收购也造成相关矿产项目(三富、鑫盛)质地不佳。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