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中环股份七连涨:政府送“红包”支持光伏

中环股份七连涨:政府送“红包”支持光伏

评论
分享到
证券日报2013年05月21日09:22分类:上市公司

中环股份董秘安艳清向记者确认,此番披露的1000MW规模(1GW)包含在7.5GW中

■本报记者 于 南

股价已在上周五跑出六连阳的中环股份,又于5月20日实现涨停,创造七连阳。

这一动力显然来自于当日公司发布的公告,根据公告,中环股份已与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商定,拟在呼和浩特市金桥经济开发区共同打造具有技术水平全球领先和综合产销规模全球最大的“金桥光伏产业园”,并签署了《共同打造“金桥光伏产业园”的框架协议》。

此外,公告显示,近期中环股份对外投资颇为活跃。

在上述信息披露后,5月20日晚间,公司再发公告称,其拟与具有蓝宝石炉自主知识产权的浙江晶盛机电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投资组建内蒙古晶环电子材料有限公司,建设年产2500万mm蓝宝石晶棒生产项目;同时,中环股份全资子公司中环能源(内蒙古)有限公司拟与呼和浩特市盛乐经济园区戴维种植有限公司合作,分别在和林县和武川县成立两个合资公司。利用和林县及武川县上的荒地、废弃耕地、劣质林地等土地资源,开发建设集光伏发电和风力发电,风光互补,集约化设施农业、有机绿色种养业等有机结合的现代立体型可再生能源项目。

特别值得关注的是,《共同打造“金桥光伏产业园”的框架协议》显示,“金桥光伏产业园”将力争于“十二五”末建成,其将形成以中环股份为主导的集高效硅片-高效组件-高效电站产业和关联配套产品于一体的综合性光伏产业园。

作为回报,呼和浩特市不仅将给予项目优惠的电价政策,还将对中环股份已投资完成达产的项目配置2亿吨煤炭资源。而未来中环股份新增投资实施到位后,呼市还将为公司继续配置相应的煤炭资源。此外,最为关键的是,呼市政府将全力支持中环股份“1000MW 低倍聚光光伏发电示范项目”建设,按低倍聚光光伏发电项目的电站建设进度及时配置路条,并核准并网。

这意味着此前中环股份披露,其将投建的“全球最大光伏电站”,装机容量达到7.5GW的项目又迈出了实质性一步。

对此,接受《证券日报》采访的中环股份董秘安艳清向记者确认了这一点,“这一电站采取的技术路线与此前披露的‘全球最大光伏电站’计划一致。1000MW规模(1GW)也包含在7.5GW中”。

“近期自治区政府加大了对光伏产业的支持力度。而我们这些合作也基于其新推出的一项政策——《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支持光伏产业发展有关事宜的通知》。”安艳清向记者补充道。

去年8月份,中环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与SunPower Corporation 、内蒙古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呼和浩特金桥城建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等签署框架协议,拟设立一家合资企业,在内蒙古运营高效率聚光型光伏太阳能系统装配设施,合资企业将于2017年前在内蒙古开发建设7.5GW装机容量的光伏电站投建“全球最大光伏电站”的光伏项目。其中,中环股份将成为控股达40%的大股东。

据了解,中环股份自2009年开始在呼市投资建设太阳能电池用单晶硅材料产业化项目,至2012年底已完成一期、二期及二期扩能等项目的建设,累计投资人民币43亿元,资产规模达到51亿元,形成了10000吨/年的晶体产能,成为目前全球技术水平领先、产品质量最好、产销规模最大的世界级高效光伏单晶硅片供应商。

而在中环股份拟建设的光伏电站将采取SunPower的光伏发电技术。这一技术使电池板能够达到22%的光电转化率。而在一种“聚焦”技术(增加光照时间,例如将内蒙地区光照1800小时/年提高到接近2400小时/年)的催化下,其可在22%光电转化率的基础上再提高30%。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