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中证协确定重点研究课题 场外市场互联网金融有望成为创新热点

中证协确定重点研究课题 场外市场互联网金融有望成为创新热点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3年05月21日04:31分类:新华社报刊

中国证券业协会近日公布一批2013年重点课题研究项目,共有26家券商及其他机构申报了44项研究课题。分析人士表示,场外市场相关业务对券商行业来说仍是一片蓝海,未来增长潜力巨大

⊙记者 浦泓毅 ○编辑 叶苗

中国证券业协会近日公布一批2013年重点课题研究项目,共有26家券商及其他机构申报了44项研究课题。其中,涉及券商柜台市场、做市商交易机制等实务操作问题受到多家券商的集中关注。分析人士表示,场外市场相关业务对券商行业来说仍是一片蓝海,未来增长潜力巨大。

4月初,证券业协会发起以“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为主题的重点课题招标,研究范围重点包括如下七个方面:一是我国证券公司柜台市场建设与管理研究;二是证券公司柜台市场等私募市场监管研究;三是机构间市场建设与监管研究;四是金融衍生品研究;五是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转板机制研究;六是证券公司柜台市场做市商交易机制研究;七是与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相关的其他选题。

从日前发布的立项名单来看,以券商OTC市场为载体的金融衍生品研究,以及证券公司柜台市场做市商交易机制研究两大研究范围受到更多券商机构关注,分别有8项与10项课题获得立项。

在金融衍生品研究的相关课题中,上海证券、国元证券、华融证券等计划对资产证券化这一券商方兴未艾的创新业务进行拓展研究,其中包括利用券商OTC市场开展资产证券化业务、资产证券化分层交易结构设计等。而在金融衍生品设计领域相对领先券商如光大证券等,则拟对衍生品交易中风控及合规管理问题进行研究。

对此,分析人士认为,目前,券商创新业务的主要盈利来源以融资融券等业务为主,场外市场业务仍是一片蓝海,增长潜力巨大。其中,面向满足城镇化过程中中小企业融资需求的产品业务将获发展良机。

国泰君安证券行业研究员赵湘怀表示,在当前的经济环境下,政府主导的大规模投资难以重现,而城镇化又需要大批来自城乡的中小企业兴起。这些中小企业难以承受太高的资金成本,正需要通过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中各种金融创新工具满足其融资需求。

在赵湘怀看来,目前以新三板市场为雏形的场外市场建设还面临着流动性不足的根本困境,而券商对转板、做市等实务问题的研究正是解决这些问题的有益尝试。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电子金融、网络金融相关课题也获得不少券商的关注。包括国泰君安、华安证券等5家券商分别提出了各自针对电子券商经营模式、券商与电商合作路径等课题。

在非现场开户等政策工具相继开闸之后,越来越多的券商开始意识到通过网络展业的巨大业务前景,这也成为此次课题招标中相关议题获关注的直接原因。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