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信托借道专户“猎食” 频出击上市公司定增

信托借道专户“猎食” 频出击上市公司定增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3年05月21日04:31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婧文  ○编辑 于勇

市场的转暖,激发了基金专户“掘金”上市公司定增的热情。仔细梳理,则能窥见基金专户背后的信托身影。由于参与增发资格受限,信托资金更多的选择基金专户来实现其投资目标,在合理避税的同时,基金专户由于透明和规范性也越发受到信托资金的青睐。

定增背后闪现信托身影

锡业股份近期发布的非公开发行结果公告显示,此次定增合计募集资金超过40亿元,共有7家机构参与认购,其中5家为基金公司,分别为华夏基金、英大基金、平安大华基金、红塔红土基金和华安基金。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5家基金公司参与锡业股份定增的账户全部是专户产品,5家基金专户合计认购1.676亿股,占此次增发总股份的68.5%,合计动用资金27.92亿元。

其中,来自吉林信托的3只锡业股份定增信托计划分别借道英大基金、华夏基金和华安基金的专户通道,投向了此次锡业股份增发,吉林信托网站信息显示,这3只信托于近期相继成立,合计募资13亿元,募集资金全部认购了锡业股份增发股份。此外,云南信托云定向1号资金信托借道华夏基金专户投资锡业股份增发3600万股。

此外,近期强势上涨的均胜电子,其定增背后亦隐藏着信托身影,5月以来,该股涨幅已经超过66%。其中,天弘基金公司-工行-五矿信托-远策定增恒盈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获配2227.43万股,持股占比3.50%;平安信托平安财富﹒创赢一期23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借道财通基金专户获配1219.22万股,持股占比1.92%;中海信托借道汇添富基金专户获配644.78万股,占比1.01%。

对于沈阳机床的定增,则不仅出现了信托的身影,更暴露了基金子公司的动向。其中,万家共赢发行的万家睿祥资产管理计划认购1.1亿股,该产品持股比例达到14.37%,一举跃居沈阳机床的第二大股东。此外,融通基金公司-工行-华融信托六禾一期权益投资单一资金信托持股3584.23万股,占比也达到了4.68%。

专户通道业务火热

由于参与增发资格受限,信托资金更多地选择基金专户来实现其投资目标,在合理避税的同时,基金专户由于透明和规范性,也越发受到信托资金的青睐。

据一家大型信托公司人士对记者表示,之前参与的方式是通过有限合伙企业,但这种方式比较麻烦,存在税收风险,相比而言,基金专户更加透明和规范,越来越受到信托资金的欢迎。

而另一方面,部分小型基金公司面对经营指标的压力,急于寻求拓宽各类业务,但面对“越发越亏”的公募业务,被迫更多的寻求非公募业务。

“在今年的这种竞争环境下,小公司根本没有还手之力。如果不是因为还叫公募基金,我们今年打算一只公募产品都不发,因为根本发不起。”一位中型基金公司的老总感慨。

银行的强势地位始终难以撼动,发得越多,亏得越多,似乎成为行业难以破解的“困境”。面对越发越亏的困局,一些小公司甚至不得不放弃新基金发行

沪上一家小型基金公司人士表示,公司大幅度压缩了公募基金的发行计划,对于小公司而言,确实是“发不起”公募基金。虽然专户通道业务利润微薄,但至少能够盈利,所以目前公司通道业务发展较快。

不过,亦有个别基金公司对于通道业务并不看好,深圳一家中型基金公司人士表示,通道业务的风险和收益并不匹配,公司基本上没有开展此类业务。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