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广电系”首现十亿级跨省整合

“广电系”首现十亿级跨省整合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3年05月21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郑培源 ○见习编辑 华笑丛

近来新媒体领域的整合大戏风生水起,传统媒体领域的合纵连横也在悄然展开。

5月17日,电广传媒与云南广电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拟作为战略投资者对云南广电增资不超过10亿元。对于各省之间一向泾渭分明的“广电系”来说,这是第一次出现十亿级的跨省整合。“这次入股是产业上的整合,也是财务投资,推进的步骤有可能快于业绩预期。”电广传媒内部人士向上证报记者透露。据记者所知,A股广电网络类上市公司群体中不少都有跨区域整合的意愿,未来是否也会利用资本杠杆进行并购,颇值得关注。

本次入股的金额和股权比例在战略合作协议中并未议定。“正在进行资产评估,正式协议有希望在上半年签署。”上述内部人士称。公告显示,在资本上,电广传媒同意按照投资与持股比例相对应的原则对云南广电网络增资,增资总额不超过10亿元;业务合作方面,双方将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原则,就有线电视业务、内容、技术、增值业务开发、新媒体发展、NGB建设等层面进行全方位的合作,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据悉,云南广电和电广传媒核心子公司湖南广电网络在广电系统内是“平起平坐”的兄弟企业。资料显示,云南广电网络是云南全省有线电视网络统一管理、统一经营、统一技术标准、统一规划的唯一主体,拥有有线电视用户480余万户。按照云南广电官网提供的数据,云南“全省一张网”的整合重组已经完成,2011年实现总收入近15亿元,利润过亿元,有线数字化率达73%,数字化进度在全国排在第10位,在西部12个省市区中排名第4。

作为湖南广电网络的运营平台,电广传媒本次牵手云南广电可谓意义深远。尽管公司此前也曾跨省入股新疆广电网络及河南、青海的部分项目,不过之前最大的入股仅仅是以7111.11万元获得新疆广电网络10%的股权,与本次跨省合作的“等量级”不可同日而语。而云南广电不仅资产更为优质,也有较为明确的上市计划,有望于明年正式启动。

在国网亮相屡屡推迟的背景下,电广传媒的大手笔跨省整合显然具有较明确的标杆意义。目前A股以省级广电网络为核心资产的上市公司除电广传媒外还有歌华有线、天威视讯、广电网络、吉视传媒、华数传媒等,分别手握北京、深圳、陕西、吉林、浙江的广电网络资产,这些企业均有着走出去发展壮大的欲望,上述企业是否会复制电广传媒定增募资再扩省扩张的模式,颇值得关注。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