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动态 > 肖钢上任两月 证监会翻旧案查10公司

肖钢上任两月 证监会翻旧案查10公司

评论
分享到
腾讯财经2013年05月20日10:35分类:股市动态

核心提示:3月17日,肖钢上任中国证监会主席。两个月后的5月17日,证监会对外通报了隆基股份(601012,SH)、勤上光电(002638,SZ)、S*ST华塑(000509,SZ)等8家上市公司信披违法行为立案调查的情况,同时对南京证券和民生证券予以处罚,暂停其保荐业务。

每经记者 曾子建 张昊 实习记者 蒙湘林

3月17日,肖钢上任中国证监会主席。两个月后的5月17日,证监会对外通报了隆基股份(601012,SH)、勤上光电(002638,SZ)、S*ST华塑(000509,SZ)等8家上市公司信披违法行为立案调查的情况,同时对南京证券和民生证券予以处罚,暂停其保荐业务。

上述8起案件均为 “旧案”,涉嫌违法时间最早在2008年,最近在2012年。南京证券和民生证券所涉案件,分别为新大地和天能科技造假上市,也发生在2012年。

昨日(5月19日),业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肖钢上任短短两个月,证监会掀起雷厉风行的稽查风暴,特别是集中翻查旧案,严打违法行为,这是保护投资者的积极举措。

值得一提的是,在上述通报的案件中,天能科技、新大地造假上市案,勤上光电、S*ST华塑虚假陈述案,均有《每日经济新闻》全程揭露。

查旧案 证监会不手软

5月17日,证监会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对隆基股份、勤上光电、S*ST华塑等8家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行为立案调查的情况。

证监会发布的公告显示,这8家公司中,有6家都是因为信息披露问题而涉嫌违法违规。其中,隆基股份因新股发行过程中业绩变脸未及时披露被立案调查;勤上光电在招股说明书中及上市后,隐瞒关联关系和关联交易,涉嫌违法违规;华塑股份(现名“S*ST华塑”)在2010~2012年期间,未及时披露订立重大合同、下属公司股权转让、为控股子公司提供担保及对外大额资金往来等情况;青鸟华光 (600076,SH)在2008~2011年期间,未如实披露公司实际控制人,2012年未披露重大关联交易;承德大路(200160,现名“南江B”)在2010~2011年期间,未及时披露重大合同、重大诉讼;西藏天路 (600326,SH)2012年重大事项及业绩预亏原因未及时准确披露。除了信批违规,海联讯(300277,SZ)因虚构应收账款收回,部分销售收入涉嫌造假而被立案调查;宏磊股份(002647,SZ)因为关联方大量占用上市公司资金,涉嫌违法违规。

“上述8起案件均为2012年以前发生的旧案,这些案件之所以能够被揭露出来,财经媒体的调查报道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一位证券律师表示。

今年3月26日,《每日经济新闻》刊发《勤上光电涉嫌造假上市真相调查》系列报道,记者调查发现,勤上光电上市前,存在内部员工在外成立公司,继而从上市公司采购产品并成为大客户、虚构销售的情形。该系列报道的矛头,正是指向了勤上光电此次案发的关联交易问题。

今年1月9日,《每日经济新闻》重磅报道 《SST华塑大股东国资股权遭六折甩卖 银宝轮胎借壳成谜》,对华塑股份的违法违规事件进行深度揭露,也为证券监管机构的调查起到了重要作用。

查造假 保荐人被立案

17日,中国证监会还对民生证券、南京证券近期有关保荐项目被立案稽查,暂不受理其推荐项目及材料的情况予以通报。

关于民生证券和南京证券被立案的原因,业内普遍认为是由于它们分别保荐的天能科技、新大地等项目已被立案调查。

而在天能科技、新大地被立案调查前,《每日经济新闻》经过10余天的深入调查,分别于2012年3月20日、2012年6月28日独家刊发《天能科技:预披露新政第一股 阳光下的造假黑幕》、《新大地涉嫌造假上市 创业板首例》IPO系列调查稿件。

在天能科技调查报道中,记者通过对支撑其业绩暴增的多个光伏项目实地调查,发现其虚增收入数千万元,被公司包装为光伏应用的多个成功案例也漏洞百出,使用效果堪忧。

上述调查稿件在业内引起重大反响,4月27日,因涉嫌重大财务造假,证监会发文终止天能科技IPO审核。此外,因在天能科技造假事件中未尽责,此前曾出现在候选人名单中的问题注册会计师胡小黑落选主板发行审核委员会发审委员。

2012年6月,记者奔赴江西赣州、遂川和广东梅州等地,展开为期10余天的深度调查,发现了大量与新大地招股书不符的事实,其涉嫌虚增利润、隐瞒关联交易、财报数据打架等现象触目惊心。

《新大地涉嫌造假上市 创业板首例》报道刊发后,当年7月,证监会根据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行政许可实施程序规定》,决定终止对新大地发行上市申请的审查,在此之前,新大地在创业板上市的申请已经获得发审委通过。

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证监会突然加大对上市公司、保荐机构的监管处罚力度,很有可能是在为即将重启的IPO正本清源。

2013年4月12日,证监会表示将着力强化稽查执法检测预警机制建设。其中提到,“不断拓展通畅案件线索快速处理机制”,而媒体的报道成为证监会进行核查的重要依据。紧接着,5月10日,证监会便通报了万福生科案件,并及时采取措施启动对投资者的赔偿方案。

“在严厉的监管下,上市公司才不敢造假,中介机构才不敢违规。”兴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忆东认为,监管机构最大的责任就是净化证券市场,尽力打造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