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文化项目 成资本追逐新热点

文化项目 成资本追逐新热点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3年05月20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徐维强 ○编辑 叶苗

一处旅游景点、一场文艺演出,甚至仅仅只是一个新奇的创意,借助资本的翅膀成功发展为繁盛的文化产业。在今年的文博会上,众多文化项目成为各方资本追逐的热点,成交金额屡创新高。深圳文博会不仅是文化展示的窗口,同时也成为投融资的一大平台,借助深圳文博会这一平台,文化与资本实现顺利对接,而在会场内外的各种金融创新,也为资本进军文化产业铺平道路。

5月17日深圳文博会开幕当天,来自全国各省市的参展团就接连传出签约捷报:河北签约总金额逾605亿,黑龙江33项目签约额超185亿,贵州文化产业签约近196亿,吉安签约115亿元……巨额的数字背后反映了资本对方兴未艾的文化项目的格外青睐。据文博会组委会介绍,今年文博会主题突出“文化贸易”,注重培育文化新业态,这也成为今年文博会的一大亮点。

记者在展会现场看到,今年北京展区以“文化与金融融合发展”为主题,展现文化与金融融合发展的创意,推动北京优质文化创意企业与金融资本实现高效对接。记者注意到,相比往年许多省市单纯将文博会作为展现地方风采和特色的窗口,今年文博会期间各地的“生意经”味道浓了很多,不少项目都是有备而来。其中,文化产业园、文化企业转制、文化平台建设、动漫产业资源以及基于文化创意的互联网服务等都是推介的重点,而这些也正是当下资本布局的主要领域。

针对文化创意产业,金融机构的态度也在逐渐转变。一家银行负责人表示,文化创意企业几乎都是轻资产公司,鉴于文化产业的独特属性,银行在评估等环节也采取了不同的产业标准,而且文化产业的回报率远远高于普通产业,而风险也完全在可控范围内,从近年的操作经验来看,银行也获得了很大的信心。

上百件苏绣作品,可以换来3000万的银行融资,这一金融创新就是借助深圳文博会得以实现。记者从深圳文博会组委会了解到,这是国内文化产业融资模式的一大突破。据介绍,这家公司随着业务的迅速扩大,急需获得银行贷款,但由于一直不能提供房产等银行普遍认可的抵押物而受阻。在深圳市文改办、文博会公司撮合下,该公司以其收藏的包括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任慧闲作品在内的一批苏绣珍品作为质押,成功获得银行3000万元贷款,解决了这家企业发展面临的资金瓶颈。

而在黄金文化产业领域,深圳多家银行创建的“联保联贷”模式经过多年发展已经成为该行业的主流。多年来深圳黄金珠宝产业发达,目前已发展成为全国最大的黄金珠宝生产加工基地与贸易集散地,年生产总值超过2000亿元,占全国黄金珠宝市场份额的70%以上。但由于这一行业多为中小企业,缺乏担保或抵押,长期无法从银行获得贷款。针对这一情况深圳多家银行创新推出联保联贷模式,通过多家中小贷款者组成一个团体,团体成员之间实行连带责任。早期银行推出“借金还金”的业务模式,并伴随珠宝行业转型升级而推出“互保金”贷款模式,有力推动了黄金珠宝行业的发展壮大。

除了“质押融资”、“联保联贷”等创新之外,文化产业在与金融的结合中也产生了众多创新模式。据文博会组委会介绍,每年文博会都将设立文化产权投融资主题活动,促进股权投资机构、文化产业投资企业、银行、信托和担保等金融机构进行对接,借助文化与资本的联姻将一个个美妙的创意变成现实。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