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两月飙涨200% 期货私募上演暴富神话

两月飙涨200% 期货私募上演暴富神话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3年05月20日02:02分类:新华社报刊

核心提示:据私募排排网统计,四川文德资产唐文德管理的“文德一号”单账户期货产品4月份净值上涨达180.95%,自今年3月6日至5月6日,发行面值由1元,净值已经高达3.1472元,仅仅两个月时间,净值就增长214.72%。

□本报记者 熊锋  

财富神话接连上演

据私募排排网统计,四川文德资产唐文德管理的“文德一号”单账户期货产品4月份净值上涨达180.95%,自今年3月6日至5月6日,发行面值由1元,净值已经高达3.1472元,仅仅两个月时间,净值就增长214.72%。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近期工业品价格出现大跌行情,比如铜期货三四月大跌超过10%,重仓空单的投资者不乏收益翻倍的可能。还有黄金期货在“五一”假期时的暴跌提供了赚钱良机。不少入市时间不长,但敢于压上重仓空单的期货投资者在这一期间“翻倍”的不在少数。

“五一”节后开盘的国内黄金期货主力合约连续跌停,让多头根本没有认赔的机会,只能硬生生地吞下亏损。零和交易的另一面,则是空头赚得盘满钵满。

“你想在期货市场一夜暴富,就要有点'赌性’”,一位期货业内人士说,赌对了能让你上天堂,赌错了就让你下地狱。不过,即使这一次赌对了,下一次你也可能赌错。

“文德一号”基金经理唐文德曾表示,其骄人的业绩来源是,4月份主要以做空沪铜为主,同时构建了一个铜、焦煤、橡胶等品种的看空组合,因此取得较好的业绩。

其实,这仅仅是期货财富神话的冰山一角。

上海浦东世纪大道附近,不到一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坐落着国内两大期货交易所,也吸引了众多期货界高手汇聚于此,他们往往行事低调,不愿显山露水。

80后操盘手林广茂目前最受业内人士推崇,他2011年做空棉花一战成名。记者了解到,林广茂最主要的一个账户来自于某券商系期货公司,2011年不到一年时间,交易记录显示的最初本金由600万元增加到13个亿,而业内传言的盈利远不止这个数字。

然而,期货“零和交易”的另一面是部分期货私募产品的净值几乎清零。根据私募排排网统计,成立于2011年5月25日的产品“智业一号”,截至今年5月3日,净值只有0.0389元,跌幅逾96%,“智业一号”的投资顾问为智业期货工作室,为单账户期货,投资策略为主观日内交易。

“一般主观交易者都可能有赌性的成分在其中,而这样的交易策略很难保证其业绩的稳定性。”一位业内人士指出。

另两只期货私募基金产品,雏鹰1号基金和2号基金产品,均成立于去年9月18日,截至今年3月8日,净值只有0.0444元和0.1625元,其中在2月8日至3月8日的一个月内,净值分别下跌了72.54%和71.92%。目前,在私募排排网上已难觅其踪。

缘何冰火两重天

一位大型期货公司资管部门负责人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巨亏的雏鹰、智业一号这类产品,属于期货私募中最低级的产品,几个人成立个工作室,并且也不是阳光化,没有投研团队的支持以及规范的风控。并且资金大多是自有资金,不设止损线,而交易策略几乎都是主观交易。

期货市场由于有杠杆,所以是高风险、高收益,按照期货公司主流的保证金标准,一般商品期货的保证金为10倍杠杆,而股指期货为7倍。据了解,目前期货私募主要有三类组织形式:一是有限责任公司,二是有限合伙期货基金,三是期货工作室。

东证期货研究所所长助理杨卫东告诉记者,对于主观交易的投资者,如果行情来了,仓位重,翻倍的可能性很大。尤其是单边投机的重仓,一旦看准了行情,很容易在短期内做出不错的收益。但是,这种单边投机的收益并不稳定,“可能今年好,明年就从这个市场消失了。”

值得关注的是,此前提及的“文德一号”在5月6日创出新高之后,短短的四个交易日,其收益出现了明显回撤,5月10日净值为2.8446元,绝对收益为184.46%。

什么样的期货私募能在这个市场存活呢?

业内人士指出,主要进行套利的期货私募往往能在这个市场存活得更久。虽然没有动辄100%、200%的收益率,但是期货私募年化20%,甚至30%的收益率大有人在。

所以更多的期货私募寄希望阳光化,为未来做大打下基础。目前阳光化有两个主要途径,一是通过基金专户,二是通过信托。

沪上一家中型基金公司的专户投资经理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基金专户对于期货投资策略有限制,最青睐的是股指期货的套利,因为基金对这块业务更为熟悉,有助于风险控制。其次是商品套利,最后才是单边投机,并且对单边投机的风险容忍度很低。有的基金专户要求投机必须要通过程序化交易,不允许主观交易,而能进行主观交易投机的,仅仅是通过实盘大赛等早已崭露头角的投资者,而在此之前,还要进行交易策略评估及以往交易记录等尽职调查。尽管如此,对其仓位要求依然控制很严格,尤其是隔夜仓位多少,有的仅允许日内投机,不允许隔夜留仓。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