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涌金系欲待价而沽 九芝堂易主传闻或成连续剧

涌金系欲待价而沽 九芝堂易主传闻或成连续剧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3年05月19日14:14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自2008年魏东过世之后,风光一时的涌金系日渐式微。据九芝堂高管透露,易主传闻并非空穴来风,2011年、2012年涌金系与多家医药企业商谈过股权转让事宜,不过因价格问题作罢。对于现金流充裕的九芝堂,涌金系并不急于出售,这种待价而沽的心态或许会让股权转让变成一出连续剧。

一则“涌金有意退出九芝堂”的传闻,让业绩下滑的九芝堂陷入易主的猜测中,公司股票17日因此停牌。在澄清公告中,九芝堂称控股股东无转让股份的意向,目前和国内大型医药企业没有股权转让计划。

自2008年魏东过世之后,风光一时的涌金系日渐式微。据九芝堂高管透露,易主传闻并非空穴来风,2011年、2012年涌金系与多家医药企业商谈过股权转让事宜,不过因价格问题作罢。对于现金流充裕的九芝堂,涌金系并不急于出售,这种待价而沽的心态或许会让股权转让变成一出连续剧。

涌金系待价而沽

股东大会上传出的“涌金萌生退意”消息,让九芝堂有些措手不及。17日停牌一天之后,九芝堂18日发布了一份言简意赅的澄清公告:一是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均无转让、抛售公司股份的意向;二是目前没有和华润或国内大型医药企业有股权转让计划。

实际上,对比17日媒体报道可以发现,九芝堂的澄清公告在用词方面下足了功夫。媒体报道称:“据九芝堂董事长魏锋透露,此前包括华润医药集团在内的多家大型医药企业已与公司有过沟通,但目前为止,没有一个成熟的方案。”而九芝堂仅声明,目前没有股权转让计划,至于此前是否曾有过沟通或洽谈则闭口不谈。

一位参加16日股东大会的股东回忆,魏锋在会议期间表示,如果有比较优厚和成熟的方案,不排除控股股东转让股权的可能,不过目前还没有具体的计划。“从个人理解,魏锋对于并购只是表达了一种开放式的态度。只不过,近一段时间由于涌金系公司变动频繁,导致一些报道出现了断章取义的误读。”

尽管九芝堂表态“目前没有股权转让计划”,不过涌金退出的传闻却非空穴来风。一位九芝堂高管透露,2011年、2012年“涌金系”与多家医药企业商谈过股权转让事宜,但是并购方提出的条件并不合适,因此遭到了“涌金系”方面的拒绝。“近几年九芝堂的销售收入稳定在10亿元左右,账面现金超过6亿元。如果考虑到上市公司的融资能力,九芝堂可以成为涌金系重要的资金和资产整合平台。在流动性普遍紧张的环境下,这样一家现金充裕的企业,无疑会被控股股东寄予厚望。”

当然,由于“涌金系”待价而沽的态度,短期内九芝堂股权转让不会有明确的进展。九芝堂在公告中表示,公司未来三个月无资产重组、股权转让、收购计划及其他对公司有重大影响的事项。

营销困境彰显守业难

“北有同仁堂(600085)、南有九芝堂”,作为历史悠久的中药品牌,九芝堂在南方享有广泛的知名度。然而,当5月份同仁堂分拆同仁堂国药在港上市,进而拥有三家上市公司的时候,九芝堂却显得有些落寞。在16日召开的股东大会上,九芝堂高管坦言,2012年公司推行的营销改革在探索中遇到了不少挫折,效果较预期也有差距,当年净利润下滑44.71%。

作为这次营销改革的执行者,前总经理程继忠4月17日递交了辞呈,加剧了九芝堂的动荡。时间追溯到一年前,当时程继忠被誉为营销奇才,利用独创的“控制营销”模式先后在葵花药业、步长集团和东阿阿胶(000423)取得成功。2012年1月,业界传闻程继忠将任职九芝堂,这使得九芝堂股价在短短的3个月内上涨50%。当年4月程继忠就职,九芝堂股价一度冲高至19.23元,多家基金入驻十大流通股东名单。

程继忠执掌营销大权之后,在九芝堂推行的营销改革重点指向公司赊销体系,改为现款现货模式,即经销商要从九芝堂拿货必须全部付现款。虽然这项改革切中时弊,但是带给公司的阵痛却无法避免。九芝堂2012年年报显示,公司营业收入下降到10.42亿元,降幅为9.34%。

医药行业人士表示,九芝堂是一家老牌药品企业,想要打破长期建立起来的销售体系,推行更加市场化的现款现货模式难度很大。与此同时,营销改革需要企业多方面的协调配合,新老管理层磨合难免出现问题。

传闻折射涌金系困局

2008年4月,曾列金融富豪榜第13名的魏东突然去世,改变了当时如日中天的涌金系命运。当年6月,魏东的妻子陈金霞继承了全部遗产,成为了涌金系的新掌门人。然而,缺少了魏东这样的领导者,涌金系逐渐走上了下坡路。

2013年1月,随着王晋勇请辞国金证券(600109)副董事长,意味着跟随魏东加入国金的旧部已全部离开,加之魏东遗孀陈金霞所持国金股权也遭到大幅稀释,国金证券虽未易主,但涌金系的影响力已逐步弱化。

而在此之前,涌金系涉及的多家企业IPO相继失利。2009年12月,赛轮股份(601058,)的创业板首发申请被否;2010年7月,赛轮股份IPO申请再次被否,直至2011年才获得通过。2010年4月28日,信得科技同样冲击创业板上市被否,而这已是信得科技第二次申请上市被否了。2012年5月,广东通宇通讯首发被否。

市场人士指出,借助“医药+金融”的模式,早期的涌金系通过资本运作实现了自身的资本扩张。不过,魏东离世之后,人才流失和管理因素使得涌金系逐渐弱化了旗下金融资产和医药资产的控制力,市场关于有意退出九芝堂的传闻,实际反映出了涌金系经营和定位转型的困局。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