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4月远期净结汇大幅反弹 人民币升值预期强劲

4月远期净结汇大幅反弹 人民币升值预期强劲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3年05月18日04:13分类:新华社报刊

91亿美元

4月份银行代客远期净结汇反弹至91亿美元,是3月的两倍之多

⊙记者 李丹丹  ○编辑  孙忠

外汇局1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银行代客结售汇顺差343亿美元,虽然较上月下跌,但是仍处于较高水平。同时,银行代客远期净结汇反弹至91亿美元,是3月的两倍之多,显示经济主体对人民币升值预期强劲。

具体数据显示,2013年4月银行代客结汇1340亿美元,售汇997亿美元,结售汇顺差343亿美元;银行自身结汇60亿美元,售汇135亿美元,结售汇逆差75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前4个月银行代客累计结售汇顺差已经达到2036亿美元,是去年全年的1.8倍。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日元和欧元均有不同程度的升值,推动人民币升值预期走强。4月份我国实际有效汇率和名义有效汇率分别环比上涨0.88%和0.86%,双双创下历史最高纪录。这种预期使得企业和居民的结汇意愿较强,持汇意愿较弱。

这种升值预期也影响到远期结售汇。同期,银行代客远期结汇签约303亿美元,远期售汇签约212亿美元,远期净结汇91亿美元,创下有数据记载以来的第三高。

远期结售汇签约是指银行与客户协商签订远期结汇合同,约定将来办理结汇的外汇币种、金额、汇率和期限,而到期外汇收入发生时,即按照远期结汇合同订明的币种、金额、汇率办理结汇。

一般来说,远期结售汇业务使得企业可提前锁定未来结汇或售汇的汇率,从而有效规避人民币汇率变动的风险。

分析人士指出,人民币持续升值的状态影响到市场的预期,出于汇率风险管理的目的,企业会增加远期结汇,以锁定成本。

而银行则会通过银行间外汇市场来对冲远期结售汇业务形成的风险敞口。比如,当银行签订的远期结汇大于远期售汇时,银行一般会将同等金额的外汇提前在银行间外汇市场卖出,反之亦然。因而远期结售汇也是影响我国外汇储备变化的一个因素。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