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报告指出我国海洋能开发潜力巨大等同27个三峡水电站

报告指出我国海洋能开发潜力巨大等同27个三峡水电站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3年05月18日02:02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张洁

国家海洋科技中心17日正式发布《中国海洋能发展年度报告(2012)》。报告显示,到2012年我国海洋可再生能源专项资金已投资6亿元,对海洋能技术研发、工程示范、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等进行全面支持。专项资金实施三年来,拉动社会投资3.2亿元。国家海洋技术中心指出,我国海洋能开发利用已进入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快速发展时期。

海洋能潜力巨大

面对石油、煤炭等化工能源的日益匮乏和节能减排、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巨大压力,国际社会对海洋能在未来能源领域的战略地位已形成共识。

据国际能源署海洋能源实施协议预测,到2050年,全球海洋能装机容量将达74800万千瓦,并将实现二氧化碳减排52亿吨。此外,随海洋能产业的开发,到2030年,将为全球提供16万直接就业机会。

我国海洋能开发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调查显示,我国近海海洋可再生资源理论蕴藏量约16.7亿千瓦,技术开发量达6亿千瓦,相当于27个三峡水电站的装机容量,具有很好的开发利用前景。

正因如此,国家颁布多项政策促进海洋能源的发展。2010年在国家海洋局与财政部联合推动下,设立了海洋可再生能源专项资金,对海洋能独立电力系统示范、并网电力系统示范、关键技术产业化、研究实验、标准及支撑服务体系建设五个方向给予了重点支持。

   如今,通过专项资金的推动,我国已初步形成以广东波浪能示范区、浙江潮流能示范区、山东技术研究与实验区为核心的我国海洋能开发布局。另外,我国海洋能技术发展的国际影响力也在逐步增强。今年,我国还将承办国际能源署海洋能执委会24届年会,将极大地促进我国海洋能发展在国际上的影响力。

开发技术亟待提高

虽然近几年我国海洋可再生能源发展势头高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和政府的支持,但我国海洋能开发仍存在诸多问题。

首先,海洋能开发利用技术共用平台建设滞后。建设国家级海洋能海上试验场等综合测试平台,对促进技术转化、积累运行管理经验,推动海洋能产业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我国在该方面积累较少,有关的公共平台建设尚处于设计阶段,相关工作亟待加强。另外,我国海洋能研发力量分散,缺乏专门从事海洋能开发利用技术的研发机构和公共研发平台。从事相关技术研究的科技人员较少,力量相对分散,创新力度不够,且缺乏对核心技术的掌握。

国家海洋科技中心建议,要充分利用全球海洋能开发科技资源,加速我国海洋能开发利用进程。与发达海洋国家开展单边或多边合作交流,建立长效的合作机制。另外,还应积极引导和扶持组建企业集团,开发相互配套的海洋能开发技术装备。优先发展海洋风电、潮汐、潮流、波浪发电设备制造企业,通过政策倾斜,促进龙头企业的发展壮大。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