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农业概念受风投追捧 近7年吸金近40亿美元

农业概念受风投追捧 近7年吸金近40亿美元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3年05月17日15:37分类:行业掘金

核心提示:近年来,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下,农业各细分领域发展迅速,吸引了包括产业资本、社会资本在内各类机构的积极投资。清科研究中心分析师吴晗瑄表示,2012年与其他行业相比,农业领域的投资涨幅较为明显,投资案例及金额均大幅上涨。

新华08网上海5月17日电(记者刘雪)清科研究中心17日发布统计数据显示,自2006年-2012年七年内,我国农业领域已经披露风险投资案例287起,披露投资金额38.87亿美元

近年来,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下,农业各细分领域发展迅速,吸引了包括产业资本、社会资本在内各类机构的积极投资。

其中,2012年我国农业领域获得风险投资的案例和投资金额创出近7年以来的新高。清科研究中心统计,2012年我国农业领域发生风险投资案例123起,较2011年投资案例数增加了50起;投资金额也从2011年的9.47亿美元,大幅增长到14.81亿美元。

从投资案例数量的细分行业看,2006—2012年的287起投资案例中,农、林、牧、渔及上下游相关的支持性产业均有所涉及。

其中,以农业(种植业)披露的案例数最多,占农业总案例数的31%,而绿色、有机的种植方式又是目前较为吸引资本关注的热点。随着城市绿化的重要程度逐年提高,园林绿化、植被种植等也开始吸引资本追逐。

畜牧业、农资行业和农产品及食品加工领域,占比分别为19%、14%和13%。随着行业区分度越来越高,其他一些新兴的农业相关领域也开始颇受关注。

进入2013年以来,农业领域新披露的风险投资案例也从出不穷。5月14日,福建民营茶企八马茶业宣布完成资本市场首轮融资,共涉及天图资本、IDG资本等四家投资机构,总投资金额人民币近1.5亿元。这是我国茶业行业迄今为止披露的投资规模最大的一笔私募股权交易,也是茶业行业首笔过亿元的私募股权投资。

参与此轮投资的天图资本在今年1月还披露完成对山东德州扒鸡股份有限公司的独家投资,投资金额近亿元,成为德州扒鸡股份公司第二大股东。

在今年4月,国际风投机构云月投资也完成了对贵州永红食品的投资,永红食品拥有“牛头牌”牛肉干品牌。

朗程资本股权投资部高级经理陈文翔告诉记者,现在农业项目比较受欢迎,如果是好项目,即便估值相对比较高,投资者也愿意接受。公司在去年投资了两个农业项目,分别在山东和湖南。

清科研究中心分析师吴晗瑄表示,2012年与其他行业相比,农业领域的投资涨幅较为明显,投资案例及金额均大幅上涨。我国“十二五”规划将“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升级”定为“十二五”期间国民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并引入绿色环保、新农机、物联网等概念,现代农业将对资本有更强吸引力。农业产业规模的增长态势将长期持续,农业投资将呈现多元化发展趋势。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