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4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再创新高

4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再创新高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3年05月17日04:12分类:新华社报刊

●中国整体出口持续高增与实际有效汇率升值存在悖论,或有跨境套利资本借道经常项目流入国内

人民币有效汇率升值与人民币对美元、日元连续升值相关,4月中间价分别升值了0.75%和5.84%,而对欧元和英镑则贬值0.9%左右

⊙记者 李丹丹  ○编辑  孙忠

在人民币对美元、日元连续升值的情况下,4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和名义有效汇率再创新高。但与此同时,同期出口不仅没有受到影响,反而出现回升。分析人士认为,中国整体的出口持续高增与实际有效汇率升值存在悖论,或有跨境套利资本借道经常项目流入国内。

国际清算银行1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4月份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为115.24,较上月升值0.88%,不仅连续七个月升值,更是创下了历史峰值。与此同时,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也创下新高,为111.18,较上月升值0.86%,连续四个月升值。

人民币有效汇率升值与人民币对美元、日元连续升值相关。记者初步统计,今年4月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升值0.75%,对日元中间价则升值5.84%之多。而对欧元和英镑则贬值0.9%左右。

在国际清算银行的统计口径里,人民币有效汇率的一篮子货币中,美元和日元占据了较大权重,两者合计占比35%。而据不完全统计,我国对外贸易中使用美元和人民币结算金额达70%以上。

值得指出的是,虽然我国实际有效汇率一直在升值,但是同期出口并没有受到影响,反而出现回升。4月份我国出口1870.6亿美元,同比增长14.7%,贸易顺差181.6亿美元。

交行金研中心认为,中国整体的出口持续高增与实际有效汇率升值存在悖论。从理论上讲,在我国既有的资源要素禀赋下,短期内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的持续升值,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挤压微观出口企业的利润空间,不利于出口的持续激增,因而理论上会看到“币值劲升、出口下滑”的格局。但事实上,从国家外管局与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看,出口同比多增与人民币币值劲升并存。

究其原因,交行金研中心指出,在4月市场普遍预期欧央行、澳大利亚央行等海外发达经济体调降基准利率的背景下,受中外利差倒挂预期的驱使,又开始出现海外资本借道经常项目账户流入国内;而近期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的持续单边升值,也在一定程度上强化了市场上普遍存在的“热钱借道流入-人民币升值-热钱借道流入”这一适应性预期。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