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格林美 拆解业务今年有望翻番 核心技术契合3D打印

格林美 拆解业务今年有望翻番 核心技术契合3D打印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3年05月17日04:12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覃秘   ○编辑 全泽源

作为国内电子垃圾处理的龙头企业,格林美有两个基地入选了国家第一批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基金补贴名单。记者近日走访了公司的荆门基地,工人正“三班倒”地满负荷生产,据公司介绍,由于补贴基金彻底厘清了产业链关系,目前原材料已不是问题,预计今年拆解量有望翻番,达到260多万台。

此外,公司的优势在镍粉和钴粉的加工技术,公司称,这种金属粉末的加工技术门槛相当高,也是未来3D打印材料的关键制备技术。

今年满负荷生产

格林美主营本为钴、镍等稀有金属的提取和深加工,此前公司原料来源主要为工业废料和旧电池,目前已扩大到电视机、洗衣机、冰箱等多种电器,产出品也增加了铜、钨、白银和黄金等,同时对拆解的废旧塑料进行加工生产塑木型材。

在荆门基地,记者实地参观了公司的仓库及各条生产线,见证了一台电视机被完全分离成塑料、铁、铝、铜的全过程,富含镍和钨的电子枪以及含稀土的荧光粉也被单独回收。一名现场工人告诉记者,今年以来一直在满负荷生产,比较忙,每月工资也可以达到3000多元。据了解,在湖北荆门这个地级市,3000元的月薪很有竞争力。

公司现场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目前电视机拆接生产线每天的拆解量在3000台左右,每月接近10万台,“因为每台都会有国家补助,拆解要做到绝对的规范。”该负责人介绍,如果全部放开产能,每天拆个5000台都没有问题,但出于规范化考虑,公司一直有意放慢节奏,工人提议的按台计酬也被拒绝。据公司介绍,格林美江西基地的日拆解量要略高于荆门基地。

拆解量大增的一个背景是国家稳定的补贴。根据《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基金征收使用管理办法》,对处理企业的基金补贴标准为:电视机每台85元,电冰箱每台80元,洗衣机35元,房间空调器35元,微型计算机85元。在这个补贴基础上,公司的拆解业务在为下游提供原材料的同时,还略有了一点利润。

前述公司负责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一台电视机为例,目前公司的收购价在60—65元,加上运输和拆解成本,也就在80—85元。“从回收到拆完,补贴基金基本可以承担这个成本,相当于我们免费拿到了原材料,以后的部分就是利润。”

深加工让公司多赚

赚多赚少就看后续深加工的本事。“譬如塑料,如果单独卖废塑料,大约3000元钱一吨,但加工成塑木型材,就可以卖到6000多元一吨,效益就体现出来了。”公司的优势在镍粉和钴粉的加工技术,其中镍粉是目前国内唯一的生产厂家,目前大部分产品销售给了力拓。据公司介绍,这种金属粉末的加工技术门槛相当高,也是未来3D打印材料的关键制备技术。

另外,2012年年底公司从线路板中提取稀贵金属的生产线正式投产,开始从电路板中提取金、银。这是国内目前唯一的一条线路板回收生产线,设计产能为年回收黄金2吨,白银18吨。据券商研究员介绍,随着电子技术的发展,现在电路板的含金量已越来越高,部分手机电路板的黄金含量已经高达千分之三,但由于电路板的数量毕竟有限,而回收生产线的投资成本又相当高,有一定的垄断属性。

在建好这些生产线之后,公司目前正大手笔布局废旧家电的回收基地。“我们的核心战略,就是稀有、稀贵、稀土和稀散金属的提取以及深加工,各个地方建设基地都是为了回收原材料,最终形成一种梯级开发的模式。”据介绍,目前公司已经投产的江西基地和河南基地,都是在进行初步回收之后将最后的精华部分运到湖北荆门,提取金、银、镍、钴等核心产品。

“公司目前的盈利模式已经非常成熟,一是家电回收拆解这块非常稳定,为公司提供了充足的免费的原材料,在目前有色金属价格低迷的情况下,仍能保证公司的盈利,一旦有色价格有所反弹,由于公司的成本更加容易控制,公司的业绩弹性要比传统矿山更高。”有分析师如此表示。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