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万福生科复牌爽约 两问题或成继续核查重点

万福生科复牌爽约 两问题或成继续核查重点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3年05月17日04:12分类:新华社报刊

核心提示:多数投资者倾向认为,万福生科控股股东绝大部分股权已质押,存在易主可能,相关情况仍需进一步明确。而接近公司的人士则表示,继续核查可能与需要进一步明晰补偿范围以及补偿细节有关。

⊙记者 夏子航 ○编辑 孙放

本已发布核查公告,并表示将在周四复牌的万福生科突然爽约,在昨日一早再度临时停牌,称“仍有重大事项尚待核查”。这一戏剧性变化引来多种猜测:多数投资者倾向认为,公司控股股东绝大部分股权已质押,存在易主可能,相关情况仍需进一步明确。而接近公司的人士则表示,继续核查可能与需要进一步明晰补偿范围以及补偿细节有关。

首先,就公司易主的可能性。据公司去年7月27日公告,万福生科控股股东龚永福、杨荣华夫妇分别将其持有的万福生科4019万股、700万股质押给中原信托用于为龚永福担保,该笔借款期限为17个月,将于2013年12月30日到期。

公司昨日披露的核查公告显示,5月2日,中原信托已向湖南省高院申请强制执行,划转万福生科股权。目前,上述4719万股质押股份已被湖南省高院冻结。

龚永福、杨荣华各持有万福生科4019万股,持股比例皆为29.99%。而公司第三大股东盛桥投资仅持股640万股,占比4.78%。一旦上述4719万股质押股份被划转,将导致万福生科控股权生变。

尽管万福生科强调,目前控股股东股权尚不存在被强制划转或其他被处置的情况。但结合另一项可能的质押,控制人生变的概率越来越大。5月10日,龚永福承诺将杨荣华所持3000万股万福生科股票质押给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以用于未来因虚假陈述所需承担的民事赔偿责任的担保,目前这批股权尚未办理质押手续,但龚已承诺尽快办理质押。平安证券此前声称此举是“先偿后追”。

去除上述两笔质押,龚永福、杨荣华所持万福生科股份仅余319万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2.38%。

但是,接近万福生科的人士表示,公司控制权生变的可能性仍不大,尚待核查的重大事项可能并不是这个。

按龚永福此前表述,其夫妇对中原信托的质押融资主要是为解决万福生科资金困难。按今年4月27日公告,万福生科期末“其他应付款-龚永福”名下金额约为5100万元。目前,上述质押的4719万股股份的市值约为2.5亿元,去年7月质押时股份市值则为4亿元左右。

“中原信托起诉和划转的问题仍不好说,但毕竟当初质押融资也不会多达几亿,而且借款期限远未到期,龚也不至于因一笔信托融资丢了万福生科控股权。”但上述人士也表示暂无法判断中原信托与龚永福是否有其他质押设置。

此外,目前万福生科虚假陈述事件投资者利益补偿专项基金已大致列举出补偿范围示意。据接近万福生科的人士介绍,16日的继续核查可能与进一步明晰补偿范围以及补偿细节有关。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