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125只共同基金采用浮动费率业内人士:美国市场经验更适合中国

125只共同基金采用浮动费率业内人士:美国市场经验更适合中国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3年05月17日02:04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黄淑慧

海外基金业市场浮动费率的形式多样,业内普遍认为,美国共同基金业的做法更具有参考价值。美国基金业巨头Fidelity(富达)于上世纪70年代开始采用管理费与投资业绩挂钩的浮动费率模式。据有关数据显示,在美国9000多只开放式共同基金中,有125只基金收取业绩报酬,共管理5000多亿美元资产。

海外市场浮动费率的形式多样,但基本形式可分为两类:一类是在固定基点费的基础上收取超额业绩报酬,类似于对冲基金,这在欧洲共同基金业较为常见;另一类是浮动基点费,不收取业绩报酬,美国共同基金业采用的是这一模式。费率浮动的依据又可以按基金投资目标的不同,分为相对收益型和绝对收益型。

晨星(中国)研究中心分析师车小婵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鉴于激励性质费率易造成基金经理为追求短期业绩而追逐风险,美国证监会修订后的投资公司法案要求共同基金的费率浮动必须要符合对称原则,即管理费因投资业绩而得到的奖惩(上下浮动)必须对等。考虑到国内资本市场目前发展的状况,美国基金市场的经验更适合中国基金业。

此外,美国证监会(SEC)对此类管理费与业绩挂钩的基金规则要求还包括:基金投资业绩必须与合适的比较基准进行比较,来确定管理费率;投资业绩与基准应在一段预设定的期间进行比较(一般三年);计提管理费时,使用预设定期间内(比如三年)的平均资产规模。

据介绍,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浮动费率模式在美国曾经一度流行,但在经历1973年至1974年的市场震荡之后,大多数基金公司又重新选择回归固定费率。从过去10年中,美国开放式共同基金采用浮动费率的基金数量呈下降趋势,由10年前的200多只减少至如今的125只。尽管如此,仍然有富达(Fidelity)和骏利(Janus)两家公司坚定不移地推广浮动费率。以富达为例,不仅是行业里管理费用最低的公司,同时也是采用浮动费率的先驱。公司自上世纪70年代开始就陆续对股票型基金实施浮动费率,125只采用浮动费率的基金中有约60%出自富达旗下,若论规模则占到约85%。

在美国一些基金业界人士看来,浮动费率、基金经理持基计划等措施可以促进基金经理和投资者利益的一致性。一方面,投资者认为管理人愿与他们同甘共苦,利益更加一致,同时基金管理人的积极性也能得到更大激发;另一方面,基金管理人也认为,这种与投资者共进退的收费方法能更好地吸引投资者,以应对低成本的指数基金、ETF和同业的竞争与挑战。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