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黑天鹅组团现身 近期“要亲命”的上市公司

黑天鹅组团现身 近期“要亲命”的上市公司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5月16日18:04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打官司、造假遭证监会处罚、股东内斗…近期A股市场不少上市公司很“忙”,而二级市场上,公司股价也不可避免的因此产生波动,令股民大呼“伤不起”,到底飞向股民的“黑天鹅”几时能休?

打官司、造假遭证监会处罚、股东内斗、高层换血…近期A股市场不少上市公司很“忙”,而二级市场上,公司股价也不可避免地产生波动,令股民大呼“伤不起”,到底飞向股民的“黑天鹅”几时能休?

万福生科:“创业板造假第一案”牵连甚广两度被公开谴责

证监会对万福生科造假案的行政处罚已经尘埃落定,2013年5月12日,证监会召开通气会通报了万福生科案件最新进展。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在会上表示,万福生科案件行政调查现已终结。

根据《证券法》相关规定,证监会拟责令万福生科改正违法行为,给予警告,并处以30万元罚款;对董事长龚永福给予警告,并处以30万元罚款;同时对严平贵等其他19名高管给予警告,并处以25万元至5万元罚款。此外,拟对龚永福、覃学军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万福生科

万福生科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处罚对中介机构尤其是项目负责人的处罚力度前所未有。保荐机构平安证券、审计机构中磊会计师事务所及湖南博鳌律师事务所等三家中介机构及相关责任人员涉嫌未勤勉尽责,出具的相关材料存在虚假记载,后续分别被立案调查。

万福生科人事地震也未能避免,16日,公司公告称,董事马海啸、单杨、肖德祥、张行此前已提交辞职报告,皆因个人原因辞去第一届董事会董事职务。

2012年9月14日,证监会对万福生科涉嫌财务造假等违法违规行为立案稽查。根据报道,2012年8月湖南证监局对万福生科进行常规稽查,从其银行流水中查了资金流向,对照后发现虚增。据称,当时公司财务总监覃学军一下子上交了“9个账套”,引发事态骤变。

公司股票“停了又停”退市利剑仍悬于头顶

公司股票自4月23日停牌至今,本拟于5月16日复牌,但万福生科16日出乎意料的再度临时停牌。据深交所公告表示,公司仍有重大事项尚待核查,复牌时间待公司通过指定媒体披露相关公告。

对于市场普遍关注的退市风险,从目前情况看,根据《证券法》和《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的相关规定,万福生科不会触及终止上市的条件。

不过,15日晚万福生科发布公告称,若在调整虚增的财务数据后,其2011年出现亏损,因其2012年度亏损,若2013年也亏损,那么万福生科将面临暂停上市风险。此外,已受到深交所两次谴责的万福生科,还面临直接终止上市风险。

评论:

控制权恐生变

万福生科实际控制人龚永福承诺,其妻杨荣华将所持3000万股万福生科质押,为万福生科向受损投资者赔偿担保。鉴于龚永福和杨荣华夫妇所持的绝大部分万福生科股权已质押,未来如果启动司法程序,万福生科控股权很可能易手。【详细

律所人士:违规成本过低应加强约束

对于业界关注的律所未勤勉尽责的问题,一位律所人士认为,违规成本过低是中介机构不断“趟浑水”的重要原因。要保证中介机构对上市公司的监督,除中介机构自身不断提高职业道德素质和执业水平之外,必须依靠主管部门不断加强对中介机构的约束。【详细

【历史专题】万福生科:财务造假第一股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