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创业板 > 创业板牛市博弈戏份重 千点之上谁不恐高

创业板牛市博弈戏份重 千点之上谁不恐高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3年05月16日13:48分类:创业板

本报记者 申鹏

创业板牛市“博弈”戏份重

二季度以来,创业板指数累计涨幅达16.87%,昨日该指数更是大涨3.72%,并突破1000点大关。个股方面,半数以上的创业板股票在二季度累计上涨超过10%,新宁物流(16.550,0.38,2.35%)、恒信移动(13.680,-0.28,-2.01%)、华谊兄弟(29.530,0.24,0.82%)等10只股票涨幅超50%。

尽管有诸多看空创业板的理由,如估值过高、业绩增速不及预期、大小非减持等等,但这并不妨碍资金不断涌入。这一情形令人回想起春节前持续大涨的银行股,彼时,虽然涨升途中不断有投资者预测见顶,但真正见顶时,市场舆情却一致看多。

表面上看,春节前银行股上涨是因为估值低,但春节后银行股下跌时,这一理由被抛在脑后,投资者关注的是资产质量和盈利增速,而这恰恰又是去年三季度银行股悲观的理由。类比之下,当前运作创业板是因为成长性预期,相信未来某个时点市场一定也会抛弃这个理由,而重新关注业绩、估值、股票供给等因素。

因此,资金愿意买入才是走牛的“硬道理”。对于当前的创业板来讲,存量资金充裕加上炒作理由充分,就构成了走牛的充要条件。进而,当市场中规模最大的资金买入创业板完毕时,也即是创业板牛市结束时。而需要注意的是,正因为是市场中最大规模资金买入,对于股价的冲击也最为剧烈,表现在指数上就是加速上涨。

二季度以来,创业板指数高歌猛进,昨日冲上千点大关。一季度社保、QFII两大机构积极加仓创业板股票,且盈利不菲;而同期基金在创业板股票上却大幅减仓,错失机会。而今股价已高,资金的态度又有何变化呢?从最近几个交易日创业板强势股的公开交易信息来看,机构专用席位买入活跃。由于基金一般使用的是机构专用席位,因此有市场人士猜测,一些踏空二季度创业板行情的基金很可能在高位买回。与此同时,一些累计涨幅较高的创业板股票的卖出榜单中则出现知名QFII席位。

第一季回顾:社保及QFII踏准点 基金减错仓

既是博弈,便有赢有输,从各路投资机构在一季度对于创业板股票的增减仓情况看,社保和QFII是最大赢家,基金则错失二季度的大把盈利。

日前,中国证券报记者根据wind及上市公司一季度报告统计,截至今年一季度末,社保基金对创业板股票的总持股量较去年四季度增加5680万股,增幅36%;QFII在一季度增持了461万股创业板股票,持股量环比增加25%。同期,基金却对创业板股票进行大比例减持,持股数量环比下降8.68亿股,降幅29%。

从创业板指数的走势来看,一季度存在两次明显波动,第一次是从1月底到2月初,第二次波动级别较大,几乎贯穿整个3月。有市场人士猜测,基金减仓可能主要在这两个阶段。从舆情看,基金第一波减仓或是为了追逐当时涨势强劲的金融股,而第二波减仓则可能基于估值较高、业绩增长不及预期等基本面理由。

但从二季度创业板股票的表现来看,基金的这两次减仓显然并不明智。一个有趣的现象是,一季度被基金大量抛售的股票,很多都成了二季度的“牛股”。华谊兄弟一季度遭基金减持6954.7755万股,二季度大涨68.82%;长盈精密(31.110,0.33,1.07%)遭减持4438.6190万股,二季度上涨19.81%;蓝色光标(42.280,2.83,7.17%)遭减持4038.7696万股,二季度上涨26.04%。

第二季进行时:基金再接盘?

随着创业板持续强势并突破千点,资金态度变化再次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

由于没有上市公司股东信息可循,因此只能通过日常的交易席位观察。统计显示,5月以来创业板公开交易信息中,机构专用席位买入创业板股票极为活跃,10个交易日内累计出现79位次,合计买入金额12.29亿元,涉及股票32只。

因为基金使用的是机构专用席位,同时考虑到同样使用机构专用席位的社保基金已经在一季度大幅加仓创业板,因此有市场人士猜测,部分踏空此轮创业板行情的基金开始在高位回补仓位。

乐视网(41.220,-1.08,-2.55%)、华谊兄弟、掌趣科技(62.000,0.80,1.31%)累计受到机构专用席位买入的金额最大,分别达到2.45亿元、1.60亿元和9895.51万元。而这些股票正是5月创业板行情的领涨品种,可见基金在创业板千点攻坚战中贡献了不少力量。

有熟悉基金投资的分析人士表示,由于创业板二季度表现出色,出于排名需要,一些创业板持仓较低的基金会“被迫”在高位接盘。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多数投资者高度看好成长股时,一些创业板股票的卖出榜单上却出现了知名QFII席位,5月2日和5月8日,中金公司上海淮海中路营业部先后卖出华谊兄弟1888.03万元和3315.34万元。

市场人士指出,作为市场内最大规模的资金,基金大量买入创业板,必然使其加速上涨,考虑到创业板股票流通盘较小,资金的涌入可使得股价出现爆发式上涨,不过这也加速了板块的见顶进程。在基金加仓完毕后,创业板指数和个股如何演绎,就真正需要考察其长期的成长性;只有实现高成长,新增资金才会不断进入,从而制造长线牛股。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