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三因素助创业板再创新高 回调风险不容忽视

三因素助创业板再创新高 回调风险不容忽视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5月16日13:48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今日早盘,创业板继续拉高,盘中一度创出1034.35点的反弹新高。分析人士指出,尽管成长股的炒作热情看似高涨,但在这种群体疯狂的背后,潜在的调整风险正逐步临近,一旦基金的追涨步伐中止,则创业板的大幅回调便随之而来,投资者在参与炒作的同时需保持一定的谨慎心态。  

延伸阅读:

快讯:创业板指涨近2% 再创反弹新高

创业板博弈第二季:千点之上谁不恐高

两年后创业板再上千点 “市梦率”难挡套现

创业板重上千点引发遐想 5·19行情重现?

新华08网5月16日讯 昨日创业板指在时隔两年之后再度突破1000点大关,今日早盘,创业板继续拉高,盘中一度创出1034.35点的反弹新高。对此分析人士指出,尽管成长股的炒作热情看似高涨,但在这种群体疯狂的背后,潜在的调整风险正逐步临近,一旦基金的追涨步伐中止,则创业板的大幅回调便随之而来,投资者在参与炒作的同时需保持一定的谨慎心态。  

创业板指再度突破千点大关

创业板指自2010年6月1日上市以来,在2010年12月20日创出1239.60点的盘中最高点,之后便一路下挫。2011年4月25日创业板指跌破千点大关,之后数次上攻,但均未能突破。近期创业板指持续走强,并在昨日报收1012.66点,涨幅3.72%,创出两年多以来的新高。今天早盘,创业板指延续了昨日的强势表现,再度大幅上涨。

实际上,创业板的火爆并非这两三天的事。与去年12月4日此轮反弹前的低点585.44点相比,创业板指5个多月的时间上涨了72.97%,年内涨幅达到41.86%。与此同时,创业板个股也频频上演“撑杆跳”的好戏。Wind资讯显示,今年以来已有掌趣科技、东方财富、乐视网、华谊兄弟等9只创业板个股股价翻番,这些个股又多落在移动互联网和文化传媒板块中。其中,“领头羊”掌趣科技今年以来的涨幅已超过167%。

三因素助推创业板指飙升

分析人士认为,当前我国经济仍然处于弱复苏的态势,经济转型需求越来越急迫。在当前弱势复苏经济环境下及经济转型的背景下,便出现了主板与创业板严重分化的结构性行情,可以从以下三点来诠释创业板指屡创新高的原因。

首先,近期持续出台的宏观经济数据验证了中国经济仍处于弱势复苏状态,基本面疲软限制了周期类权重股的上涨。近期钢铁、煤炭、有色等板块出现调整,银行板块表现比较平淡。因此,在大市值品种缺乏题材催化剂的情况下,创业板题材概念性就显得较为突出,容易受到资金的追捧,而不断随着行情的深化,吸引了越来越多的资金涌入创业板。

其次,多个创业板题材概念股被轮换炒作,带动了整个创业板指走强。据统计,在本轮创业板走牛的过程中,约10%左右的创业板个股贡献了其间57%左右的涨幅,约20%的创业板个股贡献了77%左右的涨幅,而这类牛股普遍属于创业板中题材性较强的权重股。先期资金炒作华谊兄弟、光线传媒、乐视网等传媒概念股,紧接着资金追捧三五互联、恒信移动等互联网概念股,亿纬锂能、欣旺达等新能源概念股。昨日在光韵达、苏大维格、中海达等3D打印概念股带动下,创业板指被推向了两年来的新高点。

最后,创业板上市公司2013年一季度业绩较靓丽,成为资金追捧创业板的原因之一。355家创业板公司中,有210家公司的2013年一季报净利润同比实现增长,占比59.15%。其中,26家公司一季报业绩增长幅度在100%以上。值得一提的是,东方日升(2060.21%)、金城医药(990.65%)、鼎汉技术(552.03%)、华谊兄弟(458.77%)、中科电气(440.04%)、光线传媒(317.30%)、新宁物流(237.79%)、启源装备(167.03%)、阳谷华泰(160.22%)、东宝生物(158.98%)、和佳股份(150.27%)等11家公司业绩增长幅度在150%以上。

创业板回调风险不容忽视

对于创业板指未来走势,重庆东金表示,当前创业板指数大涨,大盘股和小盘股分化加剧,这从来都不是一个好现象。创业板股大涨,主要是场内资金在买,场内资金目前正在抛弃传统产业,转身追逐新兴产业股票形成高潮,但从估值角度看,创业板股票相对大盘股估值已经较高。另外,近期部分明星股开始回调,创业板指数短期或面临回调。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成长股的炒作热情看似高涨,但在这种群体疯狂的背后,潜在的调整风险正逐步临近,一旦基金的追涨步伐中止,则创业板的大幅回调便随之而来,投资者在参与炒作的同时需保持一定的谨慎心态。  

中金公司指出,创业板大非解禁为创业板公司带来了业绩释放、高送配、高分红和业绩承诺等利好因素,但动态市盈率已超40倍,基本上已经反映了这些预期,这是一个“先甜后苦”的利益格局。中金建议逢高离场,锁定收益。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