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创业板 > 创业板重上千点引发遐想 5·19行情重现?

创业板重上千点引发遐想 5·19行情重现?

评论
分享到
现代快报2013年05月16日13:03分类:创业板

5·19行情

1999年5月,在席卷中国的网络科技股热潮的带动下,中国股市走出了一波凌厉的飙升走势,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上证综指从1100点之下开始,最高见到1700点之上,涨幅超过50%。

如一杯醇酒,十多年前的5·19行情总是能引起老股民的无限回味。巧合的是,被誉为新兴产业代表的创业板近期势不可挡,前天休整后,昨日再度爆发,创业板指一举拿下千点大关,火爆程度与1999年5月份网络科技股的揭竿而起有的一比。5月19日就在眼前,似曾相识的情景引发不少股民遐想:创业板能否复制当年网络科技股的“雄风”,重新给A股带来一波5·19行情?

现代快报记者 刘芳 实习生 王成超

创业板指不到半年涨了72.97%

经过周二的大幅调整后,沪深两市昨日双双小幅高开。早盘期间,沪指冲高10日均线受阻回落,随后围绕前一交易日收盘价窄幅震荡,盘面表现波澜不惊。尽管沪指不温不火,创业板却一片火爆。昨日早盘,创业板指小幅高开后就一路走高,板块个股红多绿少。经过早盘的上攻后,创业板指午盘再接再厉,1000点的整数关口在午后1点半被顺利拿下,并带动沪指尾盘翻红。截至收盘,沪指报2224.8点,涨0.35%;创业板指涨3.72%,报收1012.66点,这也是创业板指时隔两年重新回到千点大关上方。值得注意的是,在昨日涨停的25只非ST股中,创业板占了12席,涨停的华谊兄弟总成交额高达7.5亿,日成交额是中石油的10倍多。

实际上,创业板的火爆并非这两三天的事。与去年12月4日此轮反弹前的低点585.44点相比,创业板指5个多月的时间上涨了72.97%,年内涨幅达到41.86%。与此同时,创业板个股也频频上演“撑杆跳”的好戏。Wind资讯显示,今年以来已有掌趣科技、东方财富、乐视网、华谊兄弟等9只创业板个股股价翻番,这些个股又多落在移动互联网和文化传媒板块中。其中,“领头羊”掌趣科技今年以来的涨幅已超过167%。

牛市信号还是最后狂欢?

面对昨日创业板的大涨,刚刚祼奔过的新浪财经评论员老艾显得特别兴奋:“创业板终于收复1000点,这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老艾强调,牛市行情分三步:第一步炒绩优小盘股,第二步炒权重蓝筹股,第三步炒垃圾股。“第一步走得很漂亮,希望第二步蓝筹股早日跟上来,推动A股全面走出牛市行情。在牛市的时候动不动就期望别人崩盘是可笑的,更是动机不纯,自己踏空还要拉别人垫背!”

而博众投资分析师甘庆贺则认为,“创业板站上千点是最后的狂欢。”他表示,从创业板估值来看,截至上周五收盘,创业板整体市盈率为46.27倍,考虑到昨日创业板再创新高,估值水平继续上升。“与全部A股相比,创业板整体的估值溢价为240%,该指标的历史最高值为285%,出现在2010年6月。”甘庆贺分析,在经济转型的背景下,创业板代表了新的经济发展方向,估值高也是正常现象,但创业板总体的业绩增长并不乐观,真正具有竞争优势的企业并不多,创业板过高的估值难以持续。“目前创业板的疯狂只是IPO重启之前的最后狂欢,一旦IPO重启,没有良好成长性的股票将会出现明显调整。”

“市梦率”难挡套现

记者发现,按照2012年全年的盈利计算,部分创业板公司目前的市盈率已经超过100倍。面对不少股价持续飙升的创业板公司,资本市场将这种结构性牛市带来的公司高估值称为“市梦率”。尽管受益于经济转型和科技创新股价高涨,但不少创业板公司的原始股东和公司高管却在近期悄然减持套现。掌趣科技、数码视讯、同花顺、碧水源等一批创业板公司,自5月份以来都出现股东和高管减持套现的行为。其中掌趣科技在一天内,不仅被两位高管减持套现逾5000万元,更是被第二大股东华谊兄弟套现近亿元。据新华社

5·19行情重现?

创业板小盘股涨势火热,主板大盘股萎靡不振,这种情景不禁让人联想起1999年的5·19行情。当时,在大盘疲软的情况下,国外掀起的网络科技热潮席卷中国,带动A股走出了一波凌厉的飙升走势,并由此拉开了持续两年的牛市序幕。而如今,同样在5月,同样是大盘低迷,同样是代表新兴产业的板块持续火爆,是否具备滋生“5·19行情”的土壤?

可能以点带面引爆整个市场

但5·19行情可遇不可求

南京一名经历过“5·19行情”的大户认为,目前跟14年前有相似之处,但大环境的差异比较大。“14年前中国的经济是向上的,但现在增速在下滑,宏观经济仍是弱复苏,这点差别很大。”

“5·19行情可遇不可求,所以谁也不能断定,历史能否重演。”上述南京大户表示,从创业板定位于高科技企业来说,这点跟14年前网络科技股的定位相同,有以点带面引爆整个市场的可能。“但现在的市场规模同十几年前相比,已扩大了很多倍,板块的带动效应明显在下降,企图借助一个板块带动整个大盘的难度也是不可同日而语。”这名大户估计,压抑了太久的大盘可能会出现一波反弹行情,但这种行情不大可能是反转行情。

5·19时网络科技产业还不成熟

创业板带动大盘慢涨更健康

“如今A股情形和当年‘5·19行情’确实有许多相似之处,但还是存在区别的。“新浪财经评论员老艾表示,“1999年时,网络科技行业还很不成熟,从事这一行业的企业大多也刚刚起步。”老艾认为,目前创业板中的新兴产业都比较“实在”,“无论是在技术成熟度,还是在企业管理、盈利手段等各方面都有明显的优势,其行业的发展前景也比较明朗。”

老艾表示,如今的创业板一定程度上会和1999年的网络科技股一样,带动大盘的上涨。“但区别在于,‘5·19行情’走势比较急,效果可谓立竿见影,但这种带动模式却不是很健康,后续的风险性也大。而如今的创业板,对大盘的带动作用相对而言比较缓慢,但这种方式更为健康。”

老股民回忆5·19

只要跟网络科技挂钩 就跟捡到金砖似的

回忆起14年前5、6月份时的市场情形,老股民王先生依然记忆犹新。“很清楚地记得当时的心情,就一个字:恨,恨自己的股票为什么不涉及网络、科技这两个关键词。”

王先生介绍,在5·19行情之前,以四川长虹为主的绩优股有过一波主升浪,当时很多股民还持有价值投资的理念。“但到了1999年5月下旬,突然就发现市场风向变了,不管是什么股票,只要跟网络、科技挂上钩,股东们就跟捡到了金砖似的。甚至只要把公司名字改成某某网络、某某科技,基本面没有任何变化,股价也能翻番。”他回忆,当年还出现过一些搞笑的情况,一些中小投资者在股东大会上要求大股东拿出一部分钱来投资网络。

不过,当时已炒股多年的王先生在5·19行情中所赚并不多。“主要是我还抱着看业绩的观念,5·19行情中反倒是老股民谨慎没赚到钱,一些新股民初生牛犊不怕虎地冲进去,但没及时落袋为安的新股民怎么赚的又怎么还了回去。”王先生回忆,5·19行情带来的急涨持续了40天左右,之后市场开始了几个月的调整。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