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势研判 > 东方证券:一强一弱透露估值博弈拐点临近

东方证券:一强一弱透露估值博弈拐点临近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3年05月16日10:19分类:大势研判

核心提示:所谓盛极而衰、物极必反,虽然创业板中会诞生“tenbagger”,但缺乏实质业绩支撑的预期炒作不会持久,低估值与高估值之间博弈的拐点正在临近。

□东方证券 魏颖捷

5月的A股可谓多事之秋,无论是IPO重新开闸的传闻,还是多家投行暂停保荐业务、上海家化的内斗风波、券商创新大会的风险控制等,都制约了趋势性行情的继续演绎。创业板时隔两年再次站上千点大关,但更多的是估值泡沫,其背后更多是存量资金预期炒作后的隐忧。所谓盛极而衰、物极必反,虽然创业板中会诞生“tenbagger”,但缺乏实质业绩支撑的预期炒作不会持久,低估值与高估值之间博弈的拐点正在临近。

资金博弈出的“中国梦”或暂告一段落

近期盘面上走牛的文化传媒、3D打印、数字娱乐、生物基因等创业板概念股很大程度得益于结构转型对于新兴产业的预期,这种预期与三年前七大战略新兴产业的炒作极为相似。目前创业板的静态估值已经接近50倍,相对于主板的溢价接近3.5倍,几乎达到一个历史巅峰水平。

三年前,创业板与主板市场溢价水平见顶时,其业绩增速超过30%,而去年底创业板的业绩却同比回落8%。不难看出,二季度以来,创业板的上涨很大程度得益于市场预期以及经济数据疲软下的资金博弈。在经济复苏显现疲态的背景下,以周期股为主的主板市场虽然估值低廉,但却缺乏盈利向上的预期及催化剂,处于上下两难的境地。相比之下,创业板等小盘股恰恰切合了“中国梦”的诠释,全新的业态及盈利模式甚至是前所未有的想象空间,都是其股价短期异动的导火索。

市场格局在变、外部环境和政策导向也在变,然而A股历来有的炒作之风却没有改变。正如20世纪末对科技股、网络概念股进行的集中炒作一样,现在对于文化传媒、数字传媒等概念的炒作逻辑与14年前无明显差异:挖掘主题——寻找政策支撑——构筑高成长预期——资金集中炒作的模式基本类似。

不同的是,全流通后产业资本对这种估值泡沫的敏感度给投资者提供了一个更客观的参考。5月份的前半个月,产业资本在中小板和创业板的亿元级别减持陡增,特锐德、海康威视、联发股份、杰瑞股份、碧水源、数码视讯、乐视网、远光软件、掌趣科技等个股减持额度都超过1亿元。其中海康威视和掌趣科技的减持额度分别高达4.32亿元和3.41亿元。仔细分析上述公司,行业属性基本就是近期最热门的数字科技、绿色环保等。产业资本在股价大幅上涨后选择重磅减持,至少说明股价相比业绩和公司实际的盈利走得太快,偏离了价值轨道。

毕竟,创业板中真正能够不断做大从黑马变成白马的公司不会很多,而概念股集中升天、补涨后,接下来无疑是长期的价值回归之路,三年前汉王科技、海普瑞的案例还历历在目。相比业绩,预期和概念来得快、去得也快,并且会随着炒作时间边际效应递减。眼下,市场所面对的是创业板针对主板的溢价创出新高、业绩增速创出新低、估值和平均股价接近历史高位,而相关上市公司所处的微观环境仍处于挣扎阶段,仅仅依靠预期和憧憬的故事也自然进入尾声。

主板已度过最艰难的时候

相比创业板的疯狂,以权重股为代表的主板市场无疑是经济复苏疲软的最大受害者。货币政策由宽松逐步回归中性,经济数据更是低于预期。4月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3%,已然回落至个位数,以工业用电量和铁路货运量为核心构成的“克强指数”出现隐忧;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与扣除价格因素同比增长11.8%,1-4月增速仍较去四季度出现大幅回落;而债务总额却较2008年底翻倍。

在经济数据低于预期的背后,市场所预期的政策放松却并未兑现;相反,李克强总理提出靠刺激政策、政府直接投资的空间已不大,必须依靠市场机制。如果过多地依靠政府主导和政策拉动来刺激增长,不仅难以为继,甚至还会产生新的矛盾和风险。高层的讲话基本封杀了启动投资刺激经济的传统途径。相比过去几年,至少今后一段时间的经济疲弱需要市场和企业自己去“熬”。

从上述几点来看,资金对于主板的担忧和避而远之无可厚非。此外,美联储筹划量化宽松“退出路线图”使得美元指数连续大涨,对大宗商品造成“杀伤”,对于资源类占比较大的主板市场无疑是雪上加霜。

而最悲观的时候,往往也是市场拐点最容易产生的时候。虽然传统行业在新周期中受到挤压、盈利下滑在所难免,但在行业景气下滑的背景下,过剩产能的淘汰、低于重置价格的收购兼并对于处于行业龙头地位的上市公司而言并非利空。2011年底以来,草甘膦龙头江山股份最大涨幅超过5倍,之前草甘膦是一个集中度低、技术壁垒低的双低行业,供大于求造成产品价格暴跌,当时草甘膦被视为一个典型的夕阳行业,看不到任何出路。但经过两年的产能淘汰和重新洗牌,今年一季度草甘膦甚至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从股价来看,江山股份的起涨点恰恰是业绩最差的2012年二季度。今年一个典型的例子就是汽车行业,产能过剩、拥堵和空气污染是过去两年萦绕行业的梦魇。而今年随着公车采购采用自主品牌的落实,相关自主品牌相关的车企股价连续飙涨。在大环境最差的时候,夕阳行业未必就没有机会,而目前主板中看似积弱难返的公司中,不排除会重演汽车、草甘膦盈利复苏的一幕。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