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跌停!上海家化内讧引市国资委关注(2)

跌停!上海家化内讧引市国资委关注(2)

评论
分享到
证券日报2013年05月16日09:52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经历人事斗争风波的上海家化15日复牌股价便遭跌停。昨日,上海家化相关人士透露,他们已经得到上海市国资委的通知,要求他们和大股东平安不要对外接受媒体的采访,暂时保持沉默。“上海家化是上海国资委首家国有企业改制企业,市里领导非常重视。”

暴露股权治理问题

上海家化与大股东平安信托之间的内讧成为昨日市场的热点新闻被大家关注。而在业内人士看来,上海家化的遭遇反映出我国公司股权治理方面存在一定的不规范,在法律约束方面还有真空地带。

杨海表示,上海家化今天遇到的问题充分反映出我国公司股权治理方面存在问题。平安信托作为财务投资进入上海家化,如今要想获得更多的话语权,这明显违背了当初投资的初衷。

在杨海看来,在国内,很多机构或公司因财务投资获得大股东地位后,便想尽办法获得更多话语权。于是,大股东与实体企业管理层之间产生矛盾,也就有了话语权之争。这主要是国内公司股权治理方面缺乏法律的约束。而国外对上市公司股权治理方面则有着严格的要求,财务投资就是财务投资,大股东不能干预公司的生产和技术。

吉利收购沃尔沃就是很好的案例,吉利作为财务投资入驻沃尔沃之后,在技术和生产方面一直没有越权的原因就是遵守了当初财务投资的约定,而沃尔沃在吉利收购之后也保持了其品牌价值。

不过,也有投资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资本的动作与资本的属性有直接的关系,而资本的属性是逐利的,其变现的时间会根据当初的投资战略决定。

誉华投资总经理李波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有的资本是用来做产业整合和并购的,而有的资本则是单纯的做财务投资,而投资产业整合的资本一定要得到话语权,否则将无法实现其当初的投资策略

“对于上海家化与大股东平安信托之间的内讧,因上海国资委的介入目前还没有最终的结果。而投资者所关心的则是上市公司未来业绩,上海家化内杠带给企业的影响短期内不会体现,但从长期来看很难说。”杨海表示。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