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大商所加紧胶合板纤维板期货上市准备工作

大商所加紧胶合板纤维板期货上市准备工作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3年05月16日04:12分类:新华社报刊

核心提示:继去年木材纤维板立项后,今年木材胶合板期货又获立项,近期大商所密集组织人员调研胶合板和纤维板市场,以加紧完善两品种期货合约和规则,积极推动“两板”上市准备工作、以现代期货机制服务林木产业发展。

⊙记者 朱贤佳  ○编辑 陈其珏

记者从大商所获悉,继去年木材纤维板立项后,今年木材胶合板期货又获立项,近期大商所密集组织人员调研胶合板和纤维板市场,以加紧完善两品种期货合约和规则,积极推动“两板”上市准备工作、以现代期货机制服务林木产业发展。

华北、华东、华南和西南地区是国内林木加工、流通和消费集中地,今年以来上述地区都留下了大商所农产品事业部人员的调研足迹。在相关生产、贸易、消费、仓储、质检等企业和行业组织,调研人员针对胶合板与纤维板的生产消费、流通贸易、质量检验、产品储运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调查和论证,目的是进一步完善初步完成的合约和规则制度。

在浙沪地区,调研人员重点走访了兔宝宝集团和杭州夹板市场。兔宝宝是全国十大胶合板生产企业之一,杭州夹板市场是杭州地区最大的人造板批发零售市场,商户超过1000家,其销售与贸易模式具有相当的代表性。在这里,调研人员对当地市场基本情况、相关板材贸易模式和贸易消费习惯、质量升贴水、仓储情况进行了深入了解。

山东是国内胶合板的主要集散地,在这里,调研人员对胶合板生产进入门槛、胶合板生产企业的产品质量、同类板材不同尺寸间价差关系及当地贸易模式、胶合板质量检验等进行了了解,还对当地纤维板生产、消费及贸易物流情况进行了调研。

在广东和西南地区,调研人员走访了广西南宁丰林木业集团、高峰林场人造板企业集团、东莞美时家具有限公司等企业,详细了解纤维板质量标准、家具企业采购模式、品牌对价格影响等情况。

大商所农产品事业部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目前交易所已选择胶合板中的细木工板和纤维板中的中密度纤维板作为这两类品种的交易标的,近期的调研表明两品种在现货贸易中占比较大,代表性强,完全适合作为期货交易标的和交割标准品,同时今年来的系列调研论证为两品种合约和规则的完善提供了依据。

据市场机构人士介绍,我国是胶合板、纤维板生产消费第一大国,2011年胶合板产量达1.18亿立方米,其中符合产业发展方向且易于标准化的为细木工板,占比近20%,因此细木工板作为期货交易标的物具有合理性;而上世纪90年代国内部分期交所上市交易的“进口胶合板期货”,随着我国成为胶合板的净出口国,已失去原有市场基础。在国内纤维板市场,2011年其产量达到5562万立方米,其中用于家具制造的中密度纤维板占89%,国标对该类纤维板有专门的标准,因此选择中密度纤维板作为期货交易标的符合现货市场实际。

胶合板与纤维板同属木材加工行业的重要产品,二者均在建筑装潢、家具制造和交通运输工具制造等基础性行业中有广泛用途,是国民经济发展中重要的基础性产业之一,因此调研中市场机构人士认为,上市相关林产品期货品种,将填补国内林产品期货品种空白,进一步健全大商所农产品品种序列,拓展大商所为第一产业的服务范围,对于国内林业产业发展意义重大。

在走访调研中,市场各方均表示出对胶合板和纤维板期货推出的支持与期待,而据记者了解,大商所也通过走访调研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并与行业机构开展合作,多方推动品种上市工作的开展。

针对下一步相关工作,交易所农产品事业部有关人员表示,经过近期调研走访及与相关机构合作,目前交易所正在积极推动合约和规则论证及品种上市申请工作,交易所希望能及早推动相关品种上市,丰富和完善农业品种体系,服务林业产业发展。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