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分级基金套利频现 资金涌入致万家创A跌停

分级基金套利频现 资金涌入致万家创A跌停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3年05月15日09:44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随着分级基金的不断扩容,此类由整体折溢价引发的套利事件也在不断上演,以另一种方式活跃了分级基金的交易。

随着分级基金的不断扩容,此类由整体折溢价引发的套利事件也在不断上演,以另一种方式活跃了分级基金的交易

⊙记者 郭素 ○编辑 于勇

在昨日分级基金市价排行榜上,万家创A跌停引发关注。分析人士指出,近期万家中证创业成长分级基金的整体溢价大幅走高引发套利资金入场,从而使A份额市价大跌。未来,万家创A或有继续下跌空间。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分级基金的不断扩容,此类由整体折溢价引发的套利事件也在不断上演,以另一种方式活跃了分级基金的交易。

小量资金推高整体溢价至15%

昨日,万家创A开盘跌停,其后虽然一度收窄至5%左右,但最终仍以跌停报收。与此同时量能有所放大,全天成交量达到36.56万,较前一日翻倍。

而事实上,前阶段该基金涨势良好,对于昨日“突如其来”的跌停,分析人士纷纷将归咎于整体高溢价引发的套利行为。

“万家中证创业成长分级基金截至上周五整体溢价高达15%,由此吸引部分资金通过场外申购母基金——转至场内——场内拆分抛售的方式来赚取整体溢价套利收益。”齐鲁证券分析师马刚指出。

马刚进一步分析,造成其整体高溢价的原因是近期万家创A的“反常表现”:在5月6日至10日的周区间内,万家创A市价上涨25.15%,而作为一只享受固定收益的A份额子基金,其净值在此期间内的收益几乎可以忽略。由此,万家创A市价的巨大涨幅带动了该分级基金整体溢价的大幅上扬。

“万家创A的流动性很差,每天的成交金额保持在几万元左右,资金稍微多买一些就能大幅拉升市价。”另一位分析人士则指出,在万家创A市价上涨25.15%的区间内,其周成交金额仅为48万元。

未来或仍有下跌空间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已经历一个跌停,但分析人士仍表示万家创A未来仍有下跌空间。

“万家中证创业成长分级基金的整体高溢价率势必引起套利资金介入。未来其两类子份额或均存在一定的价格下行风险,投资者需谨慎参与,需密切关注两类子份额成交量的变化情况。” 华泰证券分析师如是表示。

在齐鲁证券分析师马刚看来,无论是从整体溢价回归还是估值回归来看,万家创A都存在继续回调的空间。一方面,该分级基金整体溢价上周五达到15%的高点,虽经历昨日下跌,但目前其仍保持整体溢价状态,未来有溢价修复空间。

另一方面,由于万家创A近期市价大涨,导致其隐含收益率大幅降低,严重偏离正常估值。目前其隐含收益率仅为5%,而一般同类产品约为6.5%,所以从估值上看其市价也存在回调动力。

整体溢价套利事件频现

事实上,随着越来越多的分级产品上市,整体折溢价套利事件也随之变多。除万家该基金外,目前诺德深证300分级基金也存在约3.5%的整体溢价。

而今年4月份,国泰房地产分级基金也曾上演了一个“套利范本”:由于房地产B市价连续上涨且涨幅严重偏离估值,导致国泰房地产分级基金在一小段时间内整体溢价大幅攀升,一度接近10%;其后,在套利资金的介入下,房地产B连续几个交易日接近跌停。

值得注意的是,通过整体溢价套利行为,一定程度上活跃了国泰房地产分级基金的二级市场交易,在套利行为发生后,该基金的日均成交量大幅增加,从此前日均几十万发展到几百万。

对投资者而言,分析人士指出可以积极关注整体折溢价发生时的套利机会,但同时也要注意风险。

“由于分级基金部分品种成交很不活跃,投资者参与套利将存在较大的冲击成本和流动性风险,所以关注分级基金套利的投资者应首先关注相关产品的成交活跃度。”华泰证券王乐乐如是表示。

另一方面,他指出,套利事件发生时,非套利的普通投资者短期内需尽量规避套利资金打压下子份额价格的回调,但是,在两类份额的价格偏离合理区间时,也是投资者介入的好时机。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