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势研判 > 新兴成长行业涨幅居前 人人都爱“高帅富”

新兴成长行业涨幅居前 人人都爱“高帅富”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3年05月15日08:31分类:大势研判

⊙国金证券研究所

近期两市主板市场持续震荡,但创业板指数显著强势,其中TMT行情最为突出,Tesla带动的新能源汽车及锂电池等行业同样耀眼。把时间点拉长一点看,自去年12月份以来的反弹行情,涨幅居前的十大行业中仅有食品、汽车相对传统,其余均为TMT、环保、军工、医药等新兴成长行业,传统投资驱动的周期品以及传统消费股表现明显落后。

行情分化已经成为现实,究其原因,“高帅富”(具有成长性的中小盘新兴产业)和Diors行业的鸿沟如此显著,以至于Diors彻底无人问津,人人都爱“高帅富”。其中的逻辑是商业周期的弱化导致了传统周期、消费行业盈利和估值弹性的弱化,行业轮动减弱;具备长期投资价值和赚钱效应的板块越来越少,集中在全球产业链的电子、新能源,内需爆发的医药、传媒、移动互联,政策驱动的环保、军工、通信等板块,而这些板块个股主要集中在成长板(创业板、中小板)中。而股价涨跌也似乎证实了上述逻辑:2012年12月4日-2013年5月9日,涨幅超过50%的个股有511只,其中308只出现在创业板和中小板(两板共1058只个股,命中率30%),主板公司仅202只(个股共1405只,占比14%);涨幅超过100%的100只个股中,60只出现在创业板和中小板中。创业板和中小板具有更大比例和绝对数量的股票表现强势,大体上反映了市场对“高帅富”行业的认可和追逐。

然而进一步分析,成长板中的个股盈利分化同样惊人:2012年第四季度至2013年第一季度,A股非金融行业盈利同比分别为-11.7%、5.2%,而创业板+中小板整体盈利分别为-10.8%、3.7%,并无“显著成长性”。但创业板市值前50大公司盈利分别增长28.1%、28.4%,中小板为-6.1%、7.8%。显然,成长板块尤其是创业板中的最优质公司无疑具有非常强劲的盈利增长。好消息是,市场确实培育出了新一批的优质公司,如同2005年以后的苏宁、茅台、万科,这是新一轮经济周期的代表性公司和中长期投资的良好标的;坏消息是,一些伪成长公司股价可能水涨船高,市场给予了不可思议的“市梦率”,从而酝酿了股价回调的风险。

对市场的判断而言,在全球新一轮货币放水初期,国内流动性还在改善,全球博弈下被动降息预期也在升温,从而提升A股估值、推动指数反弹。而低利率环境依旧对成长股的泡沫化进程构成支撑,宴会尚未结束。目前无法判断这一逻辑结束和市场出现风险的确切时间,但是需要关注逻辑破灭的触发因素:在流动性水平不断攀升过程中央行被动收紧,并超出了中性水平;IPO重启导致股票供给迅速扩大,从而导致成长股估值风险的阶段性释放。

近期重点推荐的个股包括长电科技、安居宝、科华生物、辉煌科技、航天机电等。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