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期货私募冰火两重天 最差产品净值不足四分

期货私募冰火两重天 最差产品净值不足四分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3年05月15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核心提示:期货私募日益呈现两极化趋势,既有不足三年时间超过13倍的傲人业绩,也有净值跌破4分钱的尴尬。尤其是最近一个月来,绩优基金和绩差基金的表现相差超过200%。

⊙记者 赵明超  ○编辑 于勇

统计数据显示,期货私募产品亦呈现悲喜两重天的情况,既有净值两月增加两倍的传奇,也有净值单月跌六成的悲催。

月度业绩相差214.86%

财汇资讯统计数据显示,期货私募日益呈现两极化趋势,既有不足三年时间超过13倍的傲人业绩,也有净值跌破4分钱的尴尬。尤其是最近一个月来,绩优基金和绩差基金的表现相差超过200%。

统计数据显示,深圳凯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旗下的产品凯丰基金,成立于2010年9月,在不足三年时间内,净值已经从1元上升到今年5月3日的13.02元,增长了12倍以上。同样是凯丰投资旗下的凯丰对冲1号,成立于今年2月25日,最新净值为1.374元,其中从4月13日至19日的一周内,单位净值从1.125元增加到1.226元,上涨10%左右。

成立于今年3月6日的文德一号,表现就更为强劲,发行面值为1元,截至5月6日,净值已经高达3.1472元,仅仅两个月时间,净值就增长了214.72%。其中最近一个月净值增加了155.64%。

和上述绩优期货私募基金相比,是部分产品净值大幅下跌的悲催。财汇资讯数据显示,部分期货私募产品的净值已经跌破了1角钱。其中成立于2011年5月25日的产品智业一号,截至今年5月3日,净值只有0.0389元,跌幅逾96%,如此令人错愕的业绩,主要源于最近一年的操作。数据显示,在从2012年4月27日至今,该产品净值下跌了92.73%。尤其是最近三个月内表现糟糕,其中最近一个月内跌幅为59.48%,最近三个月内下跌了72.85%。

另两只期货私募基金产品,雏鹰1号基金和2号基金产品,均成立于去年9月18日,截至今年3月8日,净值只有0.0444元和0.1625元,其中在2月8日至3月8日的一个月时间内,净值分别下跌了72.54%和71.92%。

高风险伴随高收益

业内人士表示,期货私募基金产品业绩冰火两重天,主要与其投资标的相关,不管是商品期货还是股指期货,均存在高达十倍的杠杆,高风险与高收益从来都是孪生兄弟,投资者购买此类产品时,关键是要对产品有充分的认知。

据了解,对于投资于股票市场的私募基金来说,均会设置一定的止损线,一般情况下是本金的20%到40%,如果净值1元的产品低于0.8元或者0.6元,就会被强制清仓,从而避免更大的损失。当然,如果投资者和管理者另有约定,可以修改合同修改止损线,这也是部分产品有时候净值甚至低于两毛钱的原因。

而对于期货私募基金而言,由于具有杠杆效应,其风险比普通的股票型或者债券型私募基金大得多,所以其止损线也相对较低,有的基金止损线只有本金的20%甚至10%,净值1元的产品只有低于0.1元才会被清盘。上述表现糟糕的“智业一号”,之所以净值不足4分钱,主要原因就是没有设置止损线,或者止损线定得太低了。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表示,部分产品已经跌去90%的时候,“投资者干脆破罐子破摔了,剩下的那点钱也懒得清盘了,索性去赌到最后了。”

作为对冲策略的一种,期货私募在人们的印象中总是与高风险挂钩。对此,好买基金研究员许付漪表示,这并不能意味着期货私募就是单纯的高风险,毕竟可以有高收益可以对冲。因为期货基金具有多空开仓、杠杆操作及模型化运作的特点,无论是平均收益还是承担的风险,均优于主要股票及商品指数。国际上的对冲基金的业绩也显示,从1998年以来,道琼斯瑞士信贷对冲基金指数年化收益率约为6.7%,年化波动率约为7.1%,“相对于很多股票市场指数表现出更高的年化收益率和更低的年化波动性的特点,对冲基金的业绩整体表现出低风险高收益的特点,长期来看具有较好的投资价值。”

正因为有高收益,不少绩优公司开始接着推行新产品。据了解,旗下产品表现优异的凯丰投资,正准备联合诺德基金公司推出新产品,新产品名为“诺德-农行-凯丰资产管理计划”,预计募集资金不低于5000万元,将于6月初正式运行。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