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直言中磊所审计失职 河北宣工改聘利安达

直言中磊所审计失职 河北宣工改聘利安达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3年05月15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核心提示:因中磊会计师事务所被撤销证券业务资格,一批上市公司纷纷将其审计机构改聘其他事务所,河北宣工即是最新的案例。

⊙记者 施浩 ○编辑 邱江

万福生科涉嫌欺诈上市一案波及面进一步扩大。因中磊会计师事务所被撤销证券业务资格,一批上市公司纷纷将其审计机构改聘其他事务所,河北宣工即是最新的案例。值得注意的是,河北宣工今日的公告直指中磊所的审计失职,却未提及审计团队的“转会”情况,这与此前其他公司的披露形成了鲜明的对照。

河北宣工今日公告,公司关注到证监会官方网站关于通报万福生科涉嫌欺诈发行及相关中介机构违法违规案,其中提及“中磊会计师事务所在万福生科发行上市审计和2011年年度报告的审计中,未勤勉尽责,审计程序缺失,在审计证据的获取以及审计意见的形成方面存在不当行为,所出具的审计报告存在虚假记载”。为此,公司昨日召开第四届董事会第三十三次会议,决定解聘中磊会计师事务所为2013年度审计机构,2012年度股东大会也因此不再对该项议案进行审议。

在解聘中磊所的同时,河北宣工还披露,为保持业务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公司将改聘利安达会计师事务所为公司2013年度审计机构。

据公告,利安达会计师事务所具有财政部和中国证监会批准的执行证券、期货相关业务的审计资格和资质,在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和加拿大公众责任委员会(CPAB)注册,具有为在美国和加拿大等北美国家证券市场上市的公司提供专业服务的资格,2012年全国会计师事务所综合排名第17位。该所对公司财务报表和内部控制进行审计的年度费用为33万元,其中财务业务审计费用25万元、内部控制审计费用8万元,与此前中磊所的收费标准保持一致。

从今年一季度开始,陆续有多家上市公司将其审计机构由中磊所改聘为其他事务所。比较河北宣工与此前数家上市公司的改聘公告可以发现,其在改聘原因的表述上有着重大差异。例如,正邦科技、恒大高新今年3月发布审计机构变更公告称,由于中磊会计师事务所江西分所专业团队拟整体加入大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公司2012年年报审计工作也相应地转由大信所接手。随后,长春高新等一批公司也陆续宣布将公司2013年度审计机构由中磊所变更为大信所,其措辞同样是因为中磊所原为公司提供财务报表审计工作的执业团队拟整体转入大信所。上述公司对于中磊所因万福生科一案而分崩离析一事均只字未提。

而在原本审计团队的去向上,河北宣工的解聘公告却未作披露,同样异于前述上市公司。记者获悉,河北、北京地区的中磊所多由利安达事务所接手。有业内人士推测,虽然上市公司审计机构已经改聘利安达,不过审计团队可能未有变化。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4月23日,河北宣工召开第四届董事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刚刚审议决定拟续聘中磊会计师事务所为2013年度审计机构。虽然当时最终的处罚决定还没有公布,但万福生科案已经闹得沸沸扬扬,已有多家公司宣布改聘事务所。

记者梳理上市公司2012年度报告审计机构后发现,有34家公司聘请了中磊所,其中已有长春高新、三聚环保等一批公司宣布2013年报审计机构改聘其他所。可以预见的是,随着中磊所的垮塌,这些公司将掀起对中磊所的解聘潮。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