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金马集团股价超越要约价 投资者搅局博弈神华国能

金马集团股价超越要约价 投资者搅局博弈神华国能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3年05月15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施浩 ○编辑 邱江

在股票复牌后的短短三个交易日内,金马集团的股价大涨32%,昨日收盘价已较其控股股东神华国能抛出的全面要约收购价溢价4.16%。在其强劲股价走势的背后,大股东、机构、中小投资者之间的博弈值得玩味。

大幅拉升意在“搅局”?

在两个一字无量涨停之后,金马集团股价昨日高开之后,便迅速回落至要约收购价13.46元附近。此后,在经过约半小时的盘整之后,股价再次拉升,最终报收于14.02元。

“如此拉升股价,显示出机构与大户投资者并不认可神华国能开出的收购价格。如果到最后二级市场价格大幅高出要约价的话,申报数显然无法达标,说白了就是要让收购搞不成。”一位投行保荐人对记者如此表示。

今年5月10日,停牌5个月之久的金马集团发布了控股股东神华国能拟通过全面要约收购私有化金马集团的方案,收购价格不超过13.46元/股,收购期限为30个自然日。本次要约收购以现金作为对价支付方式,以要约收购股份数量计算,神华国能将付出约29亿元的对价。神华国能表示,要约收购的目的在于消除中国神华与金马集团两家上市公司之间的同业竞争问题。

不过,由于金马集团的不少机构投资者是冲着神华国能资产注入的预期而来,该方案多少有些出乎其当初的意料。“这个方案刚出来的时候,就有许多机构明确表示不满意,加上去年12月份和今年一季度大盘反弹比较强劲但公司却长期停牌,这更加加剧了机构的预期落差。虽然这些机构不是通过股东大会的形式,但可以利用手中的筹码和资金在二级市场同样达到投否决票的效果。”一位接近金马集团的业内人士称。

该业内人士所指的“否决票”,事实上就是公司股价昨日出现的情形。如果机构与大户通过增持并锁仓的方法将股价持续维持在大幅溢价的状态,理性的投资者将不会响应神华国能的要约收购申报,进而公司的退市方案也将无法执行。而对于中小投资者而言,收购的底价虽然已经确定,但是控股股东与机构投资者之间的博弈将可能为其带来“额外”的收益。

注资方案仍有可能实施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对收购价格不满意之外,机构投资者显然还有着另外的动力。

根据金马集团的公告,该次要约收购以金马集团的股权分布符合退市要求为生效条件,即在要约收购有效期结束时,申报数量将使收购后金马集团公众持股比例低于10%。若本次要约收购不生效,则神华国能将继续履行相关承诺,择机将神华国能所拥有或控制的已投入运营的火电资产及配套煤矿在2016年前注入金马集团,将拥有或者控制的在建和处于前期阶段的火电及配套煤矿资产在投入运营后5年内注入金马集团。

显然,对于投资者而言,更愿意看到的是注资方案得以兑现。此前,就有投资者曾表示公司的要约收购价格完全没有反应神华国能的注资预期,这与当初神华进来时的承诺不符。

据金马集团公告,如中国证监会对要约收购文件未提出异议,要约收购报告书全文将刊登于深交所网站,以供投资者做出是否预受要约的决定依据。由于申报期尚未开始,现在断言要约收购的成败显然还为时过早。不过,正如一位私募人士对记者所说的那样,“从昨天的走势来看,市场的态度已经非常明确,神华国能要想让要约方案过关,还要拿出更好的牌才行。”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