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国信证券赚35亿投资人亏1700亿 未经济处罚

国信证券赚35亿投资人亏1700亿 未经济处罚

中国经济网2013年05月14日14:32分类:新股

核心提示:统计显示,从2010年至2012年,由国信证券保荐上市的83家公司中,有71家市值出现缩水,缩水总值达1698亿元。其中,坚瑞消防市值缩水达到78.1%,上市第二年就出现业绩“变脸”,股价也一蹶不振。

统计显示,从2010年至2012年,由国信证券保荐上市的83家公司中,有71家市值出现缩水,缩水总值达1698亿元。其中,坚瑞消防市值缩水达到78.1%,上市第二年就出现业绩“变脸”,股价也一蹶不振。

此外,据统计,2010年至2012年,国信证券共获得34.6亿元保荐费用。一边国信证券虽然“荐而不保”仍赚得盘满钵满,而且迄今没有因新股变脸而受到实质性的经济处罚;另一边投资者却要为新股变脸带来的损失埋单。

    上市公司业绩变脸 多家券商受到牵连

据重庆晚报报道,5月6日,隆基股份因涉嫌违反证券法而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受尚未收回无锡尚德电力应收款项影响,隆基股份2012年业绩由2400万元左右的盈利变成了亏损,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为-5467.22万元。上市首年即亏损,监管部门此前对公司上市保荐人国信证券的王延翔、曲文波采取12个月不受理其与行政许可有关文件的举措。

根据证监会相关规定,国信证券或面临暂停保荐机构资格3个月的处罚。就在几天前,同样由国信证券保荐上市的勤上光电因涉嫌信披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业办认为,这两家公司的立案调查会对国信证券投行业务产生巨大的影响。尤其是隆基股份上市首年亏损。

根据证监会规定,主板公司上市首年即亏损,将暂停保荐机构资格3个月,撤销项目保荐人资格,而隆基股份正是主板公司。如果真的遭受这样的处罚,目前由国信证券保荐的60多家拟IPO企业,上市进程可能都将受到不利影响。

 投资人损失1698亿元

据人民网报道,从2010年至2012年,国信证券保荐上市的83家公司中,有71公司的市值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缩水,比例高达85.5%。其中缩水幅度最大的为坚瑞消防,公司市值缩水达到78.1%,荣盛石化、昌红科技紧随其后,缩水幅度都超过70%。83家上市公司合计缩水1698亿元。

坚瑞消防上市之初曾获热捧,股价在上市首日一度劲涨127%,然而仅上市第二年坚瑞消防就出现业绩“变脸”,营业收入、净利润双双下降,2011年营业收入同比下滑8.46%,净利润大幅下滑了51.24%。股价也一蹶不振走上漫漫下跌路,截至4月底公司市值已缩水近80%。

此外,荣盛石化、昌红科技等国信证券保荐上市的公司也成为套牢投资者的主力。荣盛石化上市后半年内股价一度走高至39元高位(向前复权),随后在整整两年时间内,股价震荡下跌至不足9元,让不少投资者叫苦不迭。

昌红科技则是另一个“上市首日创股价历史最高”的公司代表,市值缩水70.25%。

  获利34.6亿未受经济处罚

据中国经济时报报道,有统计称,2010年至2012年,国信证券保荐上市83家公司,共获得34.6亿保荐费用。在这些公司中,八成以上出现了上市后的市值缩水。由于存在较高比例的业绩变脸现象,这些新股的市值缩水不单纯是市场原因所致,而与保荐机构的荐而不保有很大关系。很显然,一边国信证券赚得盘满钵满,迄今没有因新股变脸而受到实质性的经济处罚;另一边投资者因新股变脸而受损严重,国信证券近年保荐的新股中有的甚至市值累计缩水超过七成。

国信证券该为新股变脸付出怎样的代价?继续给予警告处罚已经难以服众,也无法在业内起到惩戒作用。荐而不保的问题,在A股市场一直没能得到解决,与惩戒约束机制威力不足有很大关系。正因为投行没有为荐而不保付出太大代价,才导致国信证券从“保荐王”成为“变脸王”。也正因为荐而不保后不担心面临太大的代价,A股市场形成了拟发行新股的“堰塞湖”,投行一心想着大干特干来赚取保荐费用,而把投资者的利益置于脑后。其实,对于需要为新股变脸承担责任的投行,早该监管与处罚不手软。只有对投行违规采取零容忍的态度,才有助于提高新股质量,降低新股变脸的风险,从而维护投资者利益,并重塑市场对新股发行的信心。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