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ST狮头第四季巨亏迷雾 原因不明

ST狮头第四季巨亏迷雾 原因不明

证券日报2013年05月14日13:12分类:新股

核心提示:财报显示,ST狮头(600539.SH)2012年实现净利216.2万元,其中第四季度营业利润一项显示巨亏4709.4万元,事实上这种蹊跷巨亏在2011年第四季度也发生过。2012年第四季度ST狮头将管理费用集中计入,同期的一笔营业外收入使巨亏不至于太过扎眼。

财报显示,ST狮头(600539.SH)2012年实现净利216.2万元,其中第四季度营业利润一项显示巨亏4709.4万元,事实上这种蹊跷巨亏在2011年第四季度也发生过。

不同的是,2012年第四季度ST狮头将管理费用集中计入,同期的一笔营业外收入使巨亏不至于太过扎眼。而2011年第四季度ST狮头营业成本超过营收,而这一亏损又因当期的资产减值准备的冲回而得到填补。

有投资者认为,种种财务技巧令ST狮头得以避开退市枷锁。

2011年第四季度巨亏原因不明

2011年报显示,ST狮头全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8亿元,同比减少13.24%,主营业务收入占2011年全部销售收入的98.89%,净利润-2.78亿元。

对于全年巨亏,ST狮头在年报中予以解释,因公司接到了太原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创建环保模范城市2011年重点工作任务责任分解》的通知,2011年10月底前关停现有水泥生产设施,推动西山地区污染企业实施整体搬迁。因政策性关停公司本年计提减值准备,导致当年发生净亏损2.78亿元。

但值得注意的是,2011年第四季度,ST狮头实现营业利润41.14万元,当期资产减值损失为-4562.6万,而剔除资产减值损失冲回,ST狮头巨亏4521.46万元,对于这一亏损原因,年报中并未解释。

Wind数据显示,ST狮头2011年第四季度实现营收9152.5万元、营业成本1.16亿元,成本高于收入,对于这一现象的缘由,年报中并未解释。仅有ST狮头年报中的可查信息显示,主营业务分类同2010年相比,占比营收87%的普通水泥营业利润率比上年降低10.48%。

同时公开资料显示,ST狮头的主要客户均集中在太原、朔州及周边较小区域,这些区域冬季时间长,受冬季天气寒冷(冻土期)的影响导致施工进度季节性放缓,对水泥的需求减少,生产线季节性开工率低,造成全年销售量的不均衡;易导致每年第一季度的经营性亏损,盈利状况季节波动较大。但也并未提及第四季度亏损的合理性。

同时,对比ST狮头2011年前三季度的营业数据,每季度收入均大于成本,即毛利率为正,为何偏偏第四季度毛利率为负呢?

资产减值准备冲回掩盖巨亏?

ST狮头2011年中报显示固定资产减值准备合计本期增加2.58亿元,达2.64亿元。而2011年报显示,固定资产减值准备合计本期增加2.02亿元,减少303万元,达到2.03亿元。本期新增固定资产减值准备一项,2011年中报合计比年报多出5612.6万元。

对此,ST狮头于2012年发布澄清公告表示,由于关停和搬迁是陆续进行的,经过与市政府多次沟通并结合公司的实际搬迁进度,2011年末对涉及关停搬迁、属淘汰落后产能范围的固定资产重新进行了计提固定资产减值时点和金额的充分认定,确认2011年度需计提固定资产减值准备金2.02亿元,冲回已计提的固定资产减值金准备5612.6万元。

在ST狮头2011年第四季度蹊跷巨亏的同时,由于资产减值准备的冲回,令第四季度营业利润为正,一减一增,使得资产减值损失冲回成为ST狮头当季业绩得以为正的主要原因。

有投资者表示,对于2011年第四季度异常亏损的经营状况,狮头股份管理层应解释清楚。

5月10日,中国资本证券网致电ST狮头董秘郝瑛,欲就有关问题进行咨询,但其公开电话无人接听。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