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换挡”进行时 中国经济快慢之间

“换挡”进行时 中国经济快慢之间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3年05月14日04:12分类:新华社报刊

核心提示:中国经济增速的快慢,近来越发牵动人们心弦。数据小幅回落,似乎“辜负”市场期待,有人希望再度出台大规模刺激政策;数据略有反弹,又有人欢欣鼓舞,希望能够持续强劲回升。专家对此表示,应正视增速:中国经济增长正处于“换挡期”,要改变惯有的高速增长心态,真正接受中速增长新常态。

□中国经济增长已进入“换挡期”,增速的回调是中长期的。从过去10%的角度看今天的增速,自然很担心;但从7%到8%的目标看,很正常。

□环顾全球,中国经济增速仍然是比较高的。一季度,美国经济增速为2.5%,巴西经济增速预计为4%。

□着眼未来,只要年均增速略高于7%,中国便可实现2020年GDP比2010年翻番的发展目标。

4月经济数据整体逊于预期

⊙记者 梁敏 ○编辑 衡道庆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数据显示,4月份消费同比增长12.8%,较3月略回升0.2个百分点。

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表示,4月消费增速仍疲软,主要受例行节约反对浪费风气等因素影响,4月限额以上餐饮销售同比回落2.8%,降幅较3月加深。

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也表示,“车市与房市成交回暖可能在短期内提振相关消费,但总体而言,受到公务消费限令与居民收入增速放缓影响,预计未来实际消费增速或持续较弱。”

投资方面,无论是累计增速还是单月增速均出现回落。统计局数据显示,1-4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较3月份回落。从单月看,4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从20.6%下滑至19.8%。

值得注意的是,房地产投资仍是拉动整体投资的主力,在整体投资增速回落的同时,房地产投资增速仍保持上升势头。数据显示,1-4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名义增长21.1%,增速比1-3月份提高0.9个百分点。从单月来看,4月房地产投资加快5.6个百分点,部分抵消了基建及制造业投资下滑影响。

出口方面,稍早海关数据显示,4月进出口数据均明显高于市场预期,其中出口同比增长14.7%,高于3月的10.0%。在经济数据普遍低迷之下,超预期的出口数据为中国经济增加了一大亮点,但仔细分析发现,内地对香港出口大幅上升,在对其他经济体出口表现平平的情况下,这一数据引发对热钱加速流入的担忧,以及外贸数据能否真实反映经济现状的质疑。

事实上,今年进出口增长目标已由此前的10%下调至8%,但从年初至今针对这一目标能否实现,市场上质疑声一直不断。

连平就指出,“今年出口方面制约因素错综复杂,虽然国际环境略有改善,但年内难有明显复苏;内部劳动力成本上升,环境资源约束、人民币升值使得出口企业面临的挑战和压力仍然较大,出口难以再现前些年的持续高增长。”

从上述数据可见,4月份“三驾马车”动力不足,国内经济增长仍然乏力。

二季度经济面临考验

⊙记者 梁敏 ○编辑 衡道庆  

作为衡量经济增速的硬指标,工业生产增速逊于预期进一步印证了经济的弱复苏态势。

4月份,工业增加值同比回升至9.3%,较3月份回升0.4个百分点,但这一增速大大逊于此前市场普遍预期的逼近甚至超过10%的增速。

屈宏斌表示,4月工业生产增速回升部分归因于基数影响,预计未来工业回升态势仍将持续,但幅度温和。他同时指出,“数据表明当前经济回升势头仍偏弱,政策层面应关注就业市场近期出现的走弱迹象。”

一季度经济增速7.7%,未能延续去年四季度的反弹势头,市场普遍认为,二季度经济增速将好于一季度,有望回升至8%左右。但随着4月PMI持续回落,加之投资、消费、工业生产等数据逊于预期,经济下行风险加大,二季度经济增速能否重回8%也面临极大挑战。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指出,“经济总体偏弱,如果工业继续维持目前疲软状态的话,二季度GDP增长可能继续下跌至7.5%左右。目前来看,5月份工业增速可能会回落至9.1%左右。”

安信证券高级宏观分析师尤宏业也认为,二季度经济可能比一季度还差。4月开始已经有去库存的迹象,但是力度比去年弱,二季度GDP同比增速可能在7.7%-7.8%附近。

就宏观政策而言,分析人士指出,尽管近期有关央行降息的预期有所升温,但基于国家对经济增速容忍度提高,以及对刺激房价继续攀升和下半年通胀的担忧,短期内放松货币政策的可能性并不大。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