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经济增长趋缓 财政收入增长放缓已成常态

经济增长趋缓 财政收入增长放缓已成常态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3年05月14日02:43分类:新华社报刊

受经济增长趋缓等因素影响 财政收入增长放缓已成常态

□本报实习记者 毛万熙

今年前四月,全国财政收入4.35万亿元,占今年财政预算收入的34%,已完成全年“任务”的三分之一。财政收入比去年同期增加6.7%,增幅同比回落5.8个百分点。财政部预计,受房地产成交量下降等影响,全年财政收入形势不容乐观。

我国财政收入增速从年初以来一直呈下滑态势,其增长放缓已成常态,尤其是中央财政收入。1-4月中央财政收入2.00万亿元,同比下降0.8%,其中四月收入5357亿元,同比下降2.2%,连续两月下滑,不过下降速度比3月减少3个百分点。

财政部指出,前4月财政收入增长缓慢的主要原因在于,经济增长趋于平缓,实施结构性减税,一般贸易进口增幅低,及去年同期清缴入库2011年末部分收入、基数较高等。4月份中央财政收入延续3月同比下降态势,主要是因为企业所得税增幅很低,进口环节税收同比减少,及去年同期清缴石油特别收益金收入入库较多、基数较高等。

地方本级财政收入则保持较快增长,1-4月地方本级财政收入2.35万亿元,同比增长13.9%,4月单月同比增长14.7%。房市火爆仍是地方财政收入增长的主动力。分析人士认为,上个月房地产市场成交额激增,带动相关地方税收水涨船高,其中地方主体税种营业税4月同比增长12.8%,就主要得益于房市成交额增加、房地产营业税也相应增加,另外契税4月同比增长69.2%,土地增值税同比增长30.5%。

财政部预计,制约后几个月财政收入增长的因素仍然较多。受工业增加值增长趋缓、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下降、企业效益下滑、房地产成交量下降及实施结构性减税等影响,全年财政收入特别是中央财政收入形势不容乐观。

前四月,财政收入中的税收增速保持放缓趋势,共实现收入3.76万亿元,同比增长6.5%,增幅同比回落1.6个百分点。4月单月税收收入1.02万亿元,同比增长7.9%,其中:企业所得税2972亿元,增长1.8%,工业企业所得税同比下降5.3%;国内增值税2186亿元,同比增长9.5%;营业税1631亿元,增长12.8%;国内消费税645亿元,同比增长2.7%;进口货物增值税、消费税1129亿元,下降1.2%,主要受一般贸易进口增幅低等影响;车辆购置税202亿元,同比增长26%。

与往常不同的是,财政部公布的4月财政收支数据清单上,证券交易印花税突然“失踪”。财政部最新数据显示,受股市成交额增加影响,一季度该税种收入119.97亿元,同比增长30%。据报道,印花税改革已纳入相关部委调研范围,未来除证券交易印花税以外,其他印花税项目或将取消,与其他税费合并;证监会正在和有关部门探讨资本市场税收优惠政策,积极协调降低证券交易印花税。

尽管财政收入增幅下滑,财政支出仍保持较快增长。前四月全国财政支出3.63万亿元,同比增长13.6%,占今年财政预算支出的26%,虽距目标的三分之一尚有距离,但与去年同期进度略有加快,年末突击花钱现象有望进一步得到缓解。前四月,民生等重点支出得到保障,其中教育支出5304亿元,同比增长13.2%;医疗卫生支出2297亿元,同比增长28.6%;节能环保支出630亿元,同比增长28.6%。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