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势研判 > “新兴”强“传统”弱 结构行情波段为王

“新兴”强“传统”弱 结构行情波段为王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3年05月13日08:38分类:大势研判

□东吴证券研究所 包卫军

上周沪深两市运行重心有所抬升,食品饮料板块以6.84%涨幅领涨所有板块,汽车板块紧随其后,全周涨幅高达6.16%。受4月份PPI数据的影响,周期类板块整体表现一般,虽然有色板块受外围影响短暂反抽逾44%,但是钢铁、煤炭、建材板块普遍表现平淡,全周上涨幅度均在1.8%以内。

自今年2月初大盘阶段性见顶以来,主板与创业板市场呈现明显的跷跷板效应。与去年4月底至9月初的相对走势不同,同样是主板调整,彼时创业板指数更多是以震荡整理为主,而自春节后创业板指数更多呈现出强势的单边上涨态势。从量能的相对表现来看,创业板全周成交金额达到985亿元,再度逼近1000亿元大关,相比前一周769亿成交金额有明显增长。与此对应的是,无论是上证主板还是深圳主板的量能表现均逊色许多,两市全周成交金额基本与前一周持平。

整体来看,A股市场呈现较为明显的结构化特性,新兴行业走强与传统板块的走弱主导了这一阶段的结构特征。本周将迎来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用电量等经济数据的公布,市场将再一次接受经济数据的洗礼。综合考虑到政策与产业资本层面影响因素,我们认为市场仍将呈现结构性的特征,短期指数仍将以箱体运行为主。

首先,从经济端来看,实体经济仍在复苏,但是基础尚不稳固。一方面,据上市公司一季报显示,A股整体一季报单季度同比增速继续呈现改善的态势,增长速度从去年4月份的10.57%增加至11.06%。从同比改善趋势来看,A股二季度后应该仍能维持同比增长的态势;但是从绝对数值来看,同比改善的力度有限。另一方面,4月PPI数据与前期汇丰PMI数据双双表明需求端疲弱是目前制约经济复苏的最大障碍,对应中游行业产能去化仍然不容乐观。以钢铁行业为例,近期中国最大钢厂之一的宝钢股份出台了《2013年6月份国内期货销售价格调整》通知,这是宝钢9个月以来首次下调热轧、普冷等主要钢材的售价。

其次,从政策端来看,稳健的货币政策基调延续。受季节性因素的影响,农产品价格的跳升使得4月CPI数据略超市场预期,但是在剔除这部分季节因素后,物价整体呈现环比下滑的态势。这使得这一阶段央行货币政策基调有所放松,4月份当月新增信贷总额达到7929亿元,这一数据相比去年同期的6818亿元出现明显增长,同时这一数值也超过2010年创下的7740亿元的历史最高点。另外,央行一季度的货币政策报告表明在“稳增长”、“控通胀”和“防风险”的三大目标中,“稳增长”仍然是当前货币政策的重心所在,货币政策现阶段的主要任务是在引导信贷及社会融资平稳适度增长的同时,兼顾价格基本稳定与防范金融风险,由此可见,在经济复苏仍需巩固的大背景下,现阶段的货币政策将呈现出稳中有松的趋势。

再次,从产业资本的层面来看,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减持大幅提速。上周累计仅有19家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在二级市场增持股份,但是有高达118家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在二级市场减持股份。从增减持金额的分布来看,有16家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在二级市场减持金额超过1亿元,其中海康威视、方正证券减持金额均超过4.5亿元;与此对应,上周两市仅有特锐德一家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在二级市场增持金额超过1亿元,大部分增持个股增持金额都在1000万以下。耐人寻味的是,从增减持个股板块属性来看,大部分减持个股集中在中小板与创业板,这也体现出部分产业资本意图趁市场反弹出逃的意愿较强。

整体来看,需求端的疲弱制约了整体经济复苏的进程,中游行业仍然面临较强的去产能压力,经济基本面的弱复苏态势仍将制约有色、钢铁、煤炭等周期类板块的表现。虽然这一阶段以创业板类个股为主的中小市值个股表现抢眼,但是产业资本层面愈演愈烈的减持,将会影响这部分高估值个股的强势表现。从历史经验来看,高估值个股的获利回吐往往以剧烈下跌为主,因此需要提高警惕。相比经济面与产业资本层面对于市场的负面影响,政策层面的风吹草动将可能成为这一阶段影响市场运行的另一个主要因素。短期来看,我们认为在缺乏政策外力的作用下,指数仍将更多以区间震荡为主,市场将缺乏系统性的趋势行情,除非微观层面或者政策层面出现明显的积极变化。

5月份指数的运行空间在2100点-2300点之间,考虑到这一阶段指数缺乏系统性的趋势机会,建议投资者在控制风险的同时,以波段操作为主。板块配置上,其一,建议从业绩增长确定与政策扶持入手,重点关注新能源汽车的相关个股;同时,从业绩预增与股价弹性入手,建议适当增加券商类个股的配置。其二,在低基数背景下的高速增长有望使得铁路、工程机械板块受益;其三,人民币升值预期有利于造纸、航空等板块的阶段性表现,可适当关注。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