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热点仍能持续活跃 指数或将先扬后抑

热点仍能持续活跃 指数或将先扬后抑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3年05月13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金百临咨询 秦洪

上周A股市场出现了震荡中重心有所上移的态势,个股行情更是火爆,每个交易日均有不少个股冲击涨停板。但是,成交量却一直未能有效突破,似乎表明A股的赚钱效应尚未吸引增量资金进场。那么,如何看待这一走势呢?

热点持续活跃

上周末的舆论有利于A股强势行情的延续。一方面,关于万福生科造假事件的处罚信息,引起了舆论的广泛关注,叫好声一片。A股上市公司造假成本迅速提升,有利于提振多头的做多底气。

另一方面,上周五尾盘的国债指数、国债ETF等价格走势异动被充分注意。以往经验显示,国债指数的涨升往往意味着降息预期增强,这无疑会强化市场参与各方对强周期性个股的炒作激情,这就为本周A股市场的强势行情提供了乐观预期。

更何况,上周新能源汽车概念股仍有望延续走强。一是因为江苏国泰、金瑞科技等龙头股的成交回报有机构专用席位“扫货”现象,相关数据显示显示机构资金对新能源题材也较为认同。二是因为特斯拉一季度业绩盈利极大地刺激了全球资金对新能源动力汽车产业化前景的乐观预期,所以,特斯拉股价的暴涨,会打开A股投资者对金瑞科技、南洋科技、江苏国泰等龙头品种股价的想象空间。

因此,本周一A股市场的走势仍可相对乐观。其中,新能源动力汽车概念股可能会继续强势,继续成为A股的兴奋点。与此同时,降息预期的增强,也会使得强周期性个股在盘面逐渐活跃,上证指数有望切入2250点上方的成交密集区域。

先扬后抑概率较大

不过,就全周走势来说,可能并不宜过分乐观,出现先扬后抑的可能性大增。主要是因为三点,一是A股市场的赚钱示范效应不可谓不强大,金瑞科技持续5个涨停板,江苏国泰持续5个涨停板,南洋科技持续两个涨停板,但沪深两市的总成交量却一直未见明显放大。这本身就说明了增量资金依然袖手旁观。缺乏增量资金进场的市场,难以产生实质性的突破行情。

二是因为IPO虽未重启,但二级市场存量资金消耗依然很大,打开上交所、深交所的大宗交易平台,不难发现大小非在加紧减持。只是由于短线热钱云集中小市值品种,有效承受了大小非的抛压。但是,随着大小非抛压增强,存量资金的压力也在迅速增强,不利于后续A股行情的演绎。

三是因为国际市场的走势再度诡异起来,尤其是美元指数在上周末再度站上83美元,且国际大宗商品市场出现了回落,国际金价甚至有反弹结束的迹象。与此同时,美联储有稳步退出量化宽松(QE)的可能性,如此就意味着全球资金流向再度发生微妙的变化,这必然会考验A股存量资金的智慧。因此,不排除部分资金会利用近期A股的强势行情顺势减持的可能。

综上所述,本周一A股的高开甚至高走的概率依然较大。但是,接下来的4个交易日则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的挑战与考验。甚至新能源动力汽车概念股也会因为持续大涨而可能出现宽幅震荡,进而抑制A股的整体表现。

谨慎中低吸业绩拐点股

在操作中,建议投资者保持谨慎。一方面不宜追涨新能源动力汽车概念股等品种,另一方面则可利用火爆的个股行情适量减持筹码。

同时,考虑到上证指数的估值因素等,因此,仍可以适量低吸一些业绩拐点股,尤其是那些未来业绩可能会大幅飙升的品种,比如医药股的千红制药、独一味、武汉健民等,火电股的皖能电力、长源电力,橡胶制品的双箭股份、赛轮股份、双钱股份等。另外,对白酒股的低估值反弹行情也可适度关注。

(执业证书A1210612020001)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