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证券经纪激励机制迎来突破

证券经纪激励机制迎来突破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3年05月10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王晓宇   ○编辑 潘圣韬

随着证券营业部功能转型,不少券商开始探索更为灵活的利润分配机制。记者从业内了解到,传统“固定工资+奖金”的分配形式有望走向更为市场化、更具激励作用的累进利润分成制。业内人士认为,在总部集中管理之下,利润分成体制可以更加公平合理地划分出公司总部与新设营业部的分配关系,提高新设营业部人员的积极性并促进业务的积极增长。

一家小型券商沪上营业部总经理表示,目前公司正在对新设营业部展开尽职调查并有望实施更有效的激励机制。因新设营业部的功能将全面转型,不再局限于证券交易类客户的开发和服务,而是打造全业务和服务产品的营销和服务平台。营业部的收入来源也不再局限于经纪佣金和息差,而是更多加入了资本中介、代销金融产品等综合理财服务。因此,营业部的功能、收入都将发生翻天覆地的改变,利润分成随之变化自然在情理之中。

据悉,这家在上海营业网点数目不超过5家的证券公司将采用“新老划断”的方式,对新设营业部采用累进利润分成制的方式。除成本以外,营业部的全年净利润将在证券公司总部与营业部之间按累进比例分配,即利润越高,留存给营业部的利润就越高,最高提成比例有望能达到九成。

一名中型证券公司经纪业务部总经理表示,在总部集中管理之下,这种分配机制行之有效。从美国等成熟市场的运营效果来看,采用利润分成模式的营业网点风险可控且效果明显。总部对营业部的考核指标也不再逐一细分,只考核利润这一项指标即可。

“我们对这种分配方式非常感兴趣。”一名年轻的证券经纪人士告诉记者,“现在营业部前台工作人员每天都在为完成各类指标疲于奔命。以利润作为考核指标可以极大的调动营业部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并有的放矢的展开工作。”

某大型券商沪上营业部总经理就告诉记者,去年其所在营业部的两融业务有较大突破,主要在于营业部引进数名资产过亿的高净值客户并为其提供融资服务,两融业务在去年成倍增长并为营业部带来不菲收入。不过原以为年终奖会特别丰厚,但由于其所在营业部考核的各项指标加起来超过20个,其中市场份额下滑、开户数等没有达到既定目标,每一项都乘以相关的扣减系数后,年终奖也被“腰斩”了。

但该总经理也表示,这种考核方式对于有些存量营业部或许并不适合,因为老营业部大多享受政策红利、积累大量客户,无法全面展现个人能力。

“哪怕只干一件业务,只要能覆盖营业部全年成本并产生利润,就应该给予相应的待遇。”上述中型券商经纪业务总经理指出,在实际操作层面,利润分给营业部九成或有难度,但是最高7成,起步5成,还是较为公平合理的。据悉,这家公司也在酝酿相关的利润分成激励机制。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