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创业板指数重返千点至少有三大支撑

创业板指数重返千点至少有三大支撑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3年05月10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桂浩明

两年前的4月,创业板指数跌破了1000点。当时有人声称:1000点将成为创业板未来10年的大顶。想当时的环境下,认同这个观点的人还不少。而舆论也一直在严厉抨击创业板中存在的“三高”现象,至于部分创业板公司大股东的抛售行为,更成为投资者看空创业板的重要依据。

两年过去了,在这期间创业板指数的确出现过大跌,去年12月曾回落到585点,较1239点的历史最高点可以说是被腰斩了。不过,如今创业板指数则又回升到了990点附近,短期内重返千点已是大概率事件了。以本轮行情为例,上证综合指数最大反弹幅度是略高于25%,而同期创业板则上涨了近70%,这样的涨幅是领先于同期世界各国股市的。特别是最近一个阶段,在沪深股市大盘出现持续整理的背景下,创业板却一骑绝尘,表现出罕见的强势。对这种市况,市场上分歧很大,总体上批评的声音还是比较多,认为这是泡沫泛滥,行情处于最后的疯狂阶段,早晚会引来再一次大跌。

既是股市,就有涨有跌,主板如此,创业板也如此,说创业板会跌,当然并没有错。但问题在于,现在创业板行情走得很强,是否仅仅是投机资金所为?或者说是部分投资者盲目炒作的结果呢?创业板从1200多点跌下来,很多投资人损失惨重,难道这样的教训不到两年就被全部忘记了?更何况,现在创业板股票的流通市值也不算低了,有不少已超过了100亿,而一些大型银行股的自由流通股市值还不到30亿呢。显然,现在再说创业板被炒高是因为规模小,股价容易被操纵,恐怕难以服人。无疑,创业板现在之所以能走强,能领先于大盘,一定有其内在原因,不可能仅仅因为有投机资金介入。

以笔者之见,客观而言,至少可以从三个方面寻找到创业板走强的理由。首先,经过几年的发展,上市创业板公司中,确已出现了一批业绩良好,并且具备稳定成长性的公司,譬如碧水源等。这类股市上市时的定价的确不低,但持续的业绩高增长,有效化解了高估值。当然,也有一些创业板公司没能做到这一点,甚至出现了亏损。但这类公司的股价早就跌下来了,而且在这波行情中并无表现。这表明,时下的创业板行情,严格地讲主要是创业板中的绩优成长股行情,无疑是有坚实基础的;其次,创业板公司普遍涉及新兴产业,像文化传媒,消费电子等板块的上市公司,大都集中在这创业板。而今年以来,这些行业因为景气度高,加上政策也支持,发展趋势明朗,因而普遍受到追捧,相关公司股价自然表现强劲,进而也拉动了创业板指数的上涨。客观而言,创业板的这波行情,具有很明显的行业特点,它既反映了新兴产业的发展前景,同时也显示了创业板在支持新兴产业方面的作用开始得到显现;最后,创业板行情,也与经济结构转型有关。中国传统产业的发展遇到了很严重的瓶颈,再要突破难度很大,这就需要调整产业结构,发展新兴产业。尽管有些新兴产业还并不很成熟,但潜在的成长性却不容小觑。力助这类公司上市,帮其融资,实现更大的发展,本身就是开设创业板的目的之一。应该说,我国创业板在开板之初,人们对于它这个职能的认识并不一致,但随着产业结构调整的深入,越来越多的投资者看清了这一点,于是更多资金开始聚集到创业板上来,这是符合经济发展潮流的。换言之,现阶段我国创业板正在担负起支持产业结构调整的重任。市场对此予以相对较高的估值,也就一点不奇怪了。

无视创业板的风险是愚蠢的,但带着某种偏见与成见来对待创业板也是毫无道理的。在创业板的强势行情面前,投资者理该保持一种客观的态度,并且在资产配置上有所考虑。毕竟,创业板重返千点已不再是梦,其更大发展前景正在展现。

(作者系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市场研究总监)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