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叫板巨头 浪潮信息定增布局高端服务器

叫板巨头 浪潮信息定增布局高端服务器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3年05月10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黄世瑾 ○编辑 孙放

停牌三天的浪潮信息今日揭晓其“重大事项”谜底:公司拟定增募资10亿元,投向关键应用主机和大数据一体机产业化两项目。其中,前者属高端服务器,其利润率丰厚的约150亿元的国内市场目前由国际巨头把持,浪潮信息的切入影响巨大。值得注意的是,公司大股东浪潮集团近期已宣布,成功开发国内首台基于自主核心技术的关键应用主机产品“浪潮天梭K1系统”。

4%销量贡献行业大部分利润

据公告,浪潮信息拟以不低于19.31元/股的价格,向基金等不超过10名特定投资者发行不超过5200万股,募资10亿元投向两大项目。其中的“大头”7亿元,将投向关键应用主机的生产。项目投产后,将达到年产高端服务器设备520台的规模,其中浪潮天梭K1系统按8路、16路、32路配置,年产能共135台,还包括浪潮8路服务器450台/年。据可研报告,该项目达产后将实现年销售收入7.74亿元,年新增利润总额1.87亿元。

资料显示,关键应用主机系统是一类高性能、高可靠的高端服务器,其主要客户集中于金融、电信、政府、能源等关键行业,事关国计民生。随着云计算、大数据、虚拟化等应用的兴起,这一服务器市场未受整体经济增速放缓的影响,保持高速增长,2012年我国关键应用主机系统的采购额达152亿元。

但是,该领域的主要国内市场却被IBM、甲骨文等国际巨头把持。而且,关键应用主机市场销量仅为4%,但却占据了四成以上的销售额并贡献了大部分的利润。

“浪潮天梭”已小范围成功应用

在这种情况下,浪潮集团“出手”,成功开发我国第一台基于自主核心技术的关键应用主机产品“浪潮天梭K1系统”。据高效能服务器和海量存储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浪潮集团高级副总裁王恩东介绍,浪潮天梭K1系统最大可扩展32颗处理器,实现4TB全局共享内存,每秒可完成2.56万亿次浮点计算,可用性指标达到99.9994%——也就是说,一年的非正常停机不超过5分钟,其技术水平跻身国际先进行列。对此,业内人士均给予高度评价。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认为:“过去我国关键应用主机全是进口,现在浪潮天梭K1系统填补了这个空白,对保障我国的经济安全、信息网络安全意义重大。”

值得注意的是,浪潮天梭K1系统已在建设银行新疆分行稳定运行两年多,在邮政储蓄银行总行也有成功应用案例,技术成熟性和产品可靠性得到充分验证。

除关键应用主机,此次浪潮信息另一募投项目为大数据一体机产业化,它是一种专为大量数据的分析处理而设计的软、硬件结合的产品,由一组集成的服务器、存储设备、操作系统、数据库管理系统以及一些为数据查询、处理、分析用途而特别预先安装及优化的软件组成,为中等大型的数据仓库市场(通常数据量在TB至PB级别)提供解决方案。回查公司去年年报,公司去年11月发布了面向大数据应用的自主战略产品——浪潮云海大数据一体机。

据可行性研究报告,大数据一体机项目达产后将实现年销售收入3.6亿元,每年新增利润总额9762万元。项目达产后年将达到年产大数据一体机120套的生产能力。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