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华夏南方相继获增批20亿RQFII额度

华夏南方相继获增批20亿RQFII额度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3年05月10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时娜 ○编辑 潘圣韬

随着2000亿RQFII新增投资额度审批开闸,陆续有RQFII A 股ETF打开申购通道。继华夏沪深300ETF之后,南方A50ETF昨日也宣布获国家外汇局增批20亿元人民币RQFII投资额度,恢复基金申购,且首日就接获350万个基金单位的申购,基金发行总规模增至20.38亿份。

昨日,南方基金旗下香港合资公司南方东英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已获国家外汇局增批20亿元人民币的RQFII额度,从5月9日起,可用于南方A50ETF的RQFII总额度增至170亿元人民币。随着RQFII投资额度的到位,南方A50ETF的申购通道随即打开。

昨日收市后,南方A50ETF公布的交易资料显示,基金发行总规模为20.38亿个基金单位,较前一交易日增加了350万个,显示在申购通道打开的第一天,就有投资者在一级市场上进行了申购操作。昨日南方A 50ETF下跌了近1%,但受新申购操作的影响,该ETF的市值总规模增至163.9亿元人民币,市价较每单位资产净值溢价约0.5%。

8日,华夏沪深300ETF发布公告称,已获国家外汇管理局授予额外增加的RQFII额度人民币20亿元,从5月8日起,可用于子基金的RQFII总额度增至人民币150亿元。但在过去的两个交易日,华夏沪深300ETF暂时还没接获新的申购,基金发行规模与4月底保持不变,仍为5.526亿个基金单位。

受RQFII额度审批暂停影响,南方A50、华夏沪深300ETF等的RQFII A 股ETF的申购通道已关闭了逾5个月,随着近日华夏沪深300ETF、南方A50ETF相继获国家外汇局增批RQFII投资额度,恢复了基金申购,目前4只在港交所上市的A股ETF的申赎全部恢复正常。

值得注意的是,嘉实MSCI中国指数ETF与易方达中证100ETF之所以申购通道正常,并非外汇局追批RQFII投资额度所致。嘉实MSCI中国指数ETF是因为此前批出的RQFII投资额度至今没有用完,申赎通道一直处于正常状态;易方达中证100的投资额度一度用完,申购通道也曾关闭数月,但今年2月份以来该ETF持续遭遇赎回,上个月更被赎回了1.566亿个基金单位,本月再被赎回1880万个基金单位,RQFII投资额度重新被释放,腾出了使用空间。

事实上,RQFII A 股ETF这个投资产品上市虽不足一年,但已在一定程度上成为海外投资者投资A股的“晴雨表”。伴随着投资者对A股投资热情的变化,RQFII A 股ETF在去年四季度至今年2月份一度“一票难求”、溢价率高企,但此后,海外投资者对A股的投资热情降温,RQFII A 股ETF也遭遇了投资者大举赎回、市价低于净值的尴尬。

“虽然南方A50ETF申购通道一打开基金发行规模就出现增长,但其他同类ETF并未出现基金规模增长的情况,而且除了南方A50ETF外,其余的RQFIIA股ETF仍处于折价状态,表明海外资金对A股仍偏谨慎,短期内出现去年年底时RQFII额度一经推出就被抢购一空的局面的可能性不大。”有香港私募基金投资总监认为。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