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饲料企业养殖户“唇齿相依”患难见真情双胞胎集团“期货收益”反哺饲养户

饲料企业养殖户“唇齿相依”患难见真情双胞胎集团“期货收益”反哺饲养户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3年05月10日02:2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王超

生猪价格连续下跌令猪农叫苦不迭,H7N9禽流感又让养殖户雪上加霜。如果这一状况持续下去,必将导致产业的大起大落,最终受伤的必将是养殖户和消费者。对此,一些有远见的饲料领头企业,一方面积极参与期货避险,另一方面将自己通过期货市场套期保值交易锁定的收益部分转移给养殖者、帮养殖户度难关,给惨淡的市场带来了“正能量”。

5月1日,中国最大的猪饲料生产企业双胞胎集团再次发布公示消息:针对当前生猪价依然低迷,猪业仍处困境的现状,集团决定:对公司所有产品实施直接大降价,并将原定2013年4月9日-5月8日开展的“让利亿元,帮助养猪户共度难关”的优惠活动继续开展至5月31日。本次活动,双胞胎集团将再次让出至少1亿元利润,至本月底,双胞胎让利将超过2亿元。

双胞胎集团养殖户抱团取暖

“养猪户处在水深火热之中呀!”双胞胎集团董事长鲍洪星在集团一次内部会议上动情地说,在他看来,双胞胎集团与广大养殖户利益 “唇齿相依”,农民就是双胞胎人的衣食父母,双胞胎的发展离不开千千万万养殖户的支持。因此,当看到广大养殖户亏本的时候,一直以“服务养殖,共赢未来”的他决定,把通过降低企业管理成本费用和在期货市场锁定的未来收益反哺给广大养殖户。

据悉,从2013年4月11日至2013年5月31日,双胞胎集团下属所有企业每吨猪饲料平均让利100元给养猪户。而在成都的一个饲料市场,中国证券报记者也看到,销售双胞胎饲料的门店里已张贴了多张让利信息。据销售人员介绍,每包饲料的包装袋内,也均放有让利公告,企业以此督促经销商严格执行让利。据测算,每包饲料折合让利4元,每头猪大概用6包饲料,大致减少24元费用,能为饲养户减亏约十分之一。

“当前生猪养殖户亏损惨重、补栏意原极低,饲料企业与养殖户唇齿相依,这一状况持续下去将影响整个产业链的平稳发展,关键时期饲料企业需要帮养殖户渡过难关。而今年初他们为了防范市场价格下跌的风险,通过期货市场卖出库存豆粕,提前锁定了利润,并对未来4-9月份间要采购的玉米进行了保值交易,提前锁定了成本,使集团有能力将这1亿元拿出来,通过直接降低饲料价格补贴给养殖户。” 中国玉米网总裁冯利臣告诉记者。

据介绍,过去饲料企业往往将风险向下游养殖户挤压,风险在产业内不合理转移。随着豆粕、玉米等饲料期货市场的发展,近几年饲料企业通过期货市场提前锁定成本利润,开始将风除转移到产业外,使他们有能力在现货销售让利养殖户,与养殖户结成新型市场关系。相关人士透露,现在饲料行业已经有70%的企业参与了这项面向养殖户的让利补贴活动,对养殖户信心是一积极提振。

利用期货管理原料库存

尽管期货工具不是优秀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制胜的唯一“法宝”,但已成为其迈向现代化经营的标志之一,尤其在面对市场和行业的逆境时,合理利用期货市场,使得这些企业前进的脚步更显从容。

在不久前于成都举行的“2013年中国饲料工业展览会”上,鲍洪星告诉记者,如今,随着企业规模越做越大,稳健经营的重要性越发凸显。在饲料行业,原料成本占总成本的90%以上,目前整个行业的利润率只有2%—3%,原料价格稍有不利波动,饲企很容易出现亏损。

“饲料行业将从以销售为主导的模式向以采购为主导的模式转变。”作为中国饲料工业协会副会长的鲍洪星认为,采购将是饲企生存和发展的决定因素之一,因此需要通过期货市场管理风险和加强内部管理降低费用。

据了解,双胞胎集团目前共有60多家子公司,分布在江西、广东、广西、四川等21个省区市,玉米原料的年需求量近600万吨,豆粕年需求量近400万吨。为更好地控制原料成本和质量,集团采取专业化、规模化的集中采购模式,并建立了专业的采购信息研发队伍,运作的市场也涵盖了国内和国际、现货和期货。今年来的豆粕期货套保和玉米动态库存管理是集团近年来成功利用期货市场服务现货经营的案例之一。

“为规避豆粕价格下跌的风险,我们通过大连期货市场对豆粕库存做了卖出保值。现货我们照买,贵就贵。”鲍洪星告诉记者,如今看来,这样的动态库存管理做得非常成功。他同时透露,由于近期玉米市场价格回落至阶段性低位,但玉米供求仍维持在紧平衡状态,公司开始择机通过期货市场锁定未来几个月的玉米原料成本。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