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动态 > 庄心一:证券业深化改革持续发展五方面共识

庄心一:证券业深化改革持续发展五方面共识

评论
分享到
新华网2013年05月09日10:09分类:股市动态

由中国证券业协会与沪、深证券交易所、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有限责任公司共同举办的2013年证券公司创新发展研讨会于5月8日在北京召开。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庄心一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

庄心一表示,大力发展资本市场,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加快资本市场的改革开放,既是深化金融体制改革的主要内容,也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必然选择,更是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重大举措。这项任务涉及经济、社会多方面改革工作,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意义。加快资本市场改革开放,需要大力发展证券行业。

在有关各方的重视和支持下,通过自身的不懈努力,证券行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一系列积极而重要的变化正在发生,新的发展格局正在形成。越来越多的公司从简单通道服务向多样化专业服务转变,从只提供单一标准化产品向提供多元化个性化产品转变,从单纯从事境内业务向境内外业务并举转变,从同质化经营向差异化发展转变。总体而言,行业的综合服务能力和市场应变能力正在逐步提高。更为重要的是,行业的进取性、主动性、创造性有所增强,对审慎、稳健经营和协调、持续发展的认识和思考也更为深刻,为服从服务于国家发展战略和资本市场发展全局,务实有效地推进创新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庄心一指出,经过20多年的探索实践和经验教训总结,有关各方特别是证券行业自身对创新发展的重视度和理解度都越来越高,对综合治理之后召开的三次全行业座谈会明确提出的目标和要求,以及新形势下如何进一步深化改革持续发展形成了五个方面的共识:

    一、创新发展必须持续不断地向前推进

我国证券行业是经济体制改革的产物,处在市场经济的最前沿,创新性、探索性是其天然属性。围绕市场需求,不断开发金融产品、深化金融服务、为各类客户提供解决问题的方案,是行业的立业之本、职责所在,也是其价值所在。创新发展是证券行业永恒的课题。

目前,我国经济正处于转方式、调结构、稳增长的关键时期,资本市场深度和广度正面临新一轮的拓展,这对证券行业的服务能力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也为证券行业的创新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和巨大的空间。全行业必须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以勇于担当的精神,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全力以赴,紧紧跟上。必须坚定不移地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深入、持久地推进创新发展。

    二、创新发展必须致力于提升核心竞争力

证券公司应当始终不渝地把提升核心竞争力作为一切创新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努力提升服务客户、服务市场能力与绩效的过程中,拓宽发展空间,积累发展能量,提高发展质量,增强发展后劲,实现可持续发展。

证券公司创新发展应当始终从我国资本市场实际和自身实际出发,勇于实践,善于学习,勤于思考,扬长避短,通过具有品质、确有绩效的产品、服务、管理技术打造各有特色的经营优势。从事创新活动需要冷静判断、理性思考、统筹谋划、审慎决策、务实操作,既锐意进取,又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向前推进。

证券公司是资本市场最重要的中介机构,维护资本市场的健康运行和稳定发展的能力和实效,是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这就要求证券公司归位尽责,切实当好资本市场的守门把关人,积极履行保护投资者利益的社会责任。

    三、创新发展和风控合规必须动态均衡

脱离了风险控制,创新发展一定会遭遇挫折,甚至导致灾难性后果,这是国内外金融市场上一个重要而普遍的深刻教训。我国证券公司身处新兴加转轨时期的公开市场,一旦发生风险溢出,极易形成“冲击波”迅速扩散,应对处理难度很大,造成的后果往往很严重。在整个创新过程中,风险防范、控制、应对体系都必须同步跟上。各证券公司都要坚持以风控能力为拓展业务的边界线,确保风险可测、可控,始终把风险控制在证券公司自身可承受的范围内。

创新发展必须坚持合规管理。各公司要充分认识合规管理的重要性,把合规管理作为公司持续健康发展的内生要求和基本保障,认真抓实抓好。实践中,法律法规、监管规定的实施效果应当及时予以评估,适应市场和行业实际需要不断调整改进。但是,任何现行有效的法律法规和监管规定都应当严格执行,这是必须维护的基本原则。

风险控制能力和合规管理水平是决定公司业务空间和发展进程的核心要素。各公司都必须坚持创新发展和风控合规“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努力保持创新发展水平和风控合规能力的均衡匹配。

    四、创新发展必须深化改革加强配套机制建设

证券行业创新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各证券公司必须在深化改革上下功夫、出实招,围绕全局性、长期性需要,着力建立健全配套机制,同步提升“硬实力”和“软实力”。

要建立健全人才开发机制,着力培养、选拔、使用德才兼备、作风过硬的创新型优秀人才,为他们开拓进取、干事创业、成长进步提供宽广的平台。

要完善公司治理机制,按现代金融企业的目标要求,建立科学有效的决策、运行、制约、激励等配套制度,并落到实处。

要建立健全持续学习机制,加强调查研究和培训教育,不断更新知识、拓宽视野,提高前瞻性、敏锐性、专业性和科学性。

要建立健全试错容错机制,形成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机制与文化。勇于进取、务实探索的公司和个人,应当受到充分的尊重。对在创新探索过程中难以避免的失误或挫折,应给予足够的理解。

    五、监管工作必须跟上行业创新发展的步伐

监管机构不能替代行业进行创新,但要为行业创新发展营造适宜的环境。监管工作,必须注重调查研究和学习思考,努力把握和遵循市场规律,从经济社会全局和行业实际状况出发,不断推进监管改革,使监管工作紧紧跟上行业创新发展的步伐。既要防止因为监管过度而抑制行业创新发展的活力,又要避免因为监管缺位而导致行业创新风险的失控。

改进和加强监管,必须牢牢维护风险监控和合规管理两项基础监管制度有效性,坚决守住两条底线:一是证券行业不出现普遍性、持续性的违法违规行为;二是证券公司的经营风险不外溢,不形成系统性、区域性风险。在此基础上,最大限度地放大证券公司的自主经营、自我管理空间。

改进和加强监管,必须持续维护监管的严肃性、有效性,坚持廉洁公道、秉公办事,不断提升监管的透明度和公信力。对任何违法违规和风险失控行为,要依法据实查处、问责,决不姑息迁就。监管执法,既要严格、又要公平,对同种性质和程度的问题,必须按照同样的标准予以处理。

庄心一强调,以上五个方面的共识,是在长期实践中共同形成的宝贵财富。能不能转化为创新发展的实际成果,还要靠大家共同努力实践。常言道,重在行动,贵在坚持。深切期望大家坚定目标不动摇,持续不断做加法,脚踏实地干事业,自强不息、稳中求进,努力使行业综合素质和核心竞争力得到不断提升,并形成可持续发展的强大后劲,为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作出更新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