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动态 > 74项重点工作发布 证券公司自主空间大开闸

74项重点工作发布 证券公司自主空间大开闸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3年05月09日10:00分类:股市动态

核心提示:“关键词是创新还是规范?”本次研讨会受到市场高度关注,就在会议召开前一晚,不少证券行业人士仍在探讨在此次会议上,监管层将为未来的行业发展定下怎样的基调,甚至有人担忧,去年刚刚兴起的创新大潮是否会走回头路?

本报记者 蔡宗琦

创新规范两手抓

“关键词是创新还是规范?”本次研讨会受到市场高度关注,就在会议召开前一晚,不少证券行业人士仍在探讨在此次会议上,监管层将为未来的行业发展定下怎样的基调,甚至有人担忧,去年刚刚兴起的创新大潮是否会走回头路?

而在8日召开的会议,受证监会主席委托出席会议的证监会副主席庄心一明确回答了这些疑问。他表示,创新发展必须持续不断地向前推进,但同时将坚决守住两条底线:一是证券行业不出现普遍性、持续性的违法违规行为;二是证券公司的经营风险不外溢,不形成系统性、区域性风险。“在此基础上,最大限度地放大证券公司的自主经营、自我管理空间。”

证监会主席助理张育军则表示:“监管部门将根据行业创新发展的进展情况,不断完善监管制度,适时推出符合行业需求的新政策、新举措,为行业发展创造宽松有序的环境。”

尽管态度明确,但也有不少参会人士注意到,与去年会议发布11条共36项创新举措相比,此次会议上并未以监管层的名义出台任何措施,相反以协会专业委员会的名义发布了19大类共74项重点工作,范围涉及场外市场、固定收益、投行业务、经纪业务、分析师、托管、投资咨询、资产管理、创新发展战略等证券行业各项业务领域。

“这些措施都说明,之前很多人认为会议变成‘规范’大会的猜想并不准确。”在这些表态的背后,是监管层对证券行业一直以来风控与创新“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监管政策的延续。据消息人士透露,除此前已经提及的创新思路外,监管层还在拟定证券公司创新业务相关办法,明确证券行业开展新业务的审理流程、办法和周期。

“去年出台11条创新举措后,虽然行业反响热烈,但并非每家公司都能消化这些措施。”有市场人士表示,去年以来针对行业创新,一部分证券公司表达了积极支持的意愿并快速行动,但亦有部分公司认为对这些举措需要时间消化。有业内人士建议,证券行业的创新推进应该更为稳健,待行业消化举措、让创新效果更为明显。

“不过这次会议上没有发布消息并不代表监管层没有措施推出。此前有证券公司被处罚,有业界人士认为重要原因之一是一些行为触及‘灰色地带’,即监管层并未明确规定可为,但也未明确划定为禁止行为,这说明证券公司创新与监管理念市场化之间还存在‘磨合期’。”消息人士指出,前述办法的出台将有望杜绝“灰色状况”的出现,为业务创新厘清具体监管操作流程。

自主创新挑大梁

证券业协会会长陈共炎在主题发言时阐述了自己的观点,下一步行业发展要由监管推动转为市场主体自主创新为主。细读74项创新举措,不难发现下一步证券行业的创新走向。

以创新发展战略委员会工作重点为例,将在证券行业创新发展研讨会的召开常规化后负责组织召开会议,除此之外,其还肩负研究制定证券行业5-10年发展规划、配合进行《证券法》、《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实施效果的评估以及推动完善证券公司创新机制,配合监管部门评估、修改《证券公司业务(产品)创新工作指引》,研究制定统一的专业评价管理办法。

有参会证券公司高管评价认为,证券行业顶层的长期规划不足。“证券公司高管一般不花太多时间考虑个别业务细节,更多的时间都在关注战略研究,行业制定5-10年长期发展规划,我们就有了参照系。”

而证监系统代表委员在今年两会上建言修改《证券法》,更是让大家关注下一步修法将对行业带来的影响。前述高管表示,《基金法》修订后对基金行业带来巨大的潜性影响,所以应从现在开始评估《证券法》的影响。

场外市场、固定收益亦是此次会议的重点议题之一。场外市场专业委员会提出的重点工作包括制定《证券公司柜台市场管理办法》等自律规则,规范柜台市场发展,完善场外市场金融衍生品的自律规则体系。固定收益专业委员会提出的重点工作则包括了修订《证券公司开展中小企业私募债券承销业务试点办法》,规范中小企业私募债在证券公司柜台的发行和转让。

此外,此次征求意见稿提出将制定和修订的规则包括:制定《私募市场资信评级业务规范》、制定《证券公司全面风险管理规范》、制定《证券公司私募产品报价与转让系统登记结算业务规则》及配套规则等。

场外市场待发力

“相比主板市场,场外市场起步晚,发展缓慢,市场基础比较薄弱,制度建设相对滞后,融资和交易的规模极其有限。”针对证券行业发展场外市场,安信证券董事长牛冠兴认为,2012年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提出要加快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积极探索发展场外市场。同年召开的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提出以柜台交易为基础,加快建立统一监管的场外市场。监管部门也出台了一系列针对场外市场的业务规则,开启了证券公司柜台交易业务试点工作。在政策的推动下,证券公司纷纷布局场外市场业务,加大创新力度。“但总体来看成效不大,困难不少,基本上仍处于探索和投入期。”

他坦言,对证券行业而言,场外市场业务是一项创新业务,对场外市场发展路径和模式认知比较有限,对成熟市场的了解支离破碎、雾里看花,缺乏系统认识,有许多问题需要认真梳理和深入探讨。他提出了推行做市商制度等多条建议。

针对证券公司开展场外市场业务,海通证券(10.85,-0.09,-0.82%)建言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奠定柜台市场发展的基础,此外实行对发行主体的开放、对产品限制的放开,希望能够放开对产品发行人数的限制,尽快正式发布《债务融资工具管理办法》。

对于正在成为证券行业利润重要来源的固定收益业务,业界则建议完善做市商制度,形成多层次的债券场外交易市场,完善固定收益的全产业链(FICC),全面提升证券公司服务资本市场和实体经济的能力。

“最大限度的放大证券公司自主经营、自我管理的空间。”证监会副主席庄心一8日在2013年度证券公司创新发展研讨会上表示。此前,市场还曾担忧证券行业的政策下一步将走向何方,上述表态解答了市场的疑问。

值得关注的是,会议当天证券业协会各专业委员会下发了《中国证券业协会各专业委员会2013年重点工作(征求意见稿)》,从场外市场、固定收益、投资银行等19个方面列举了多达74项重点工作,其中除基础性制度建设、梳理工作外,还涉及多项规则的研究制定。细读这些举措,不难发现未来证券行业的创新走向,下一步行业发展将由监管推动转为市场主体自主创新为主。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