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动态 > 证监会:券商创新需坚守风控边界

证监会:券商创新需坚守风控边界

评论
分享到
经济参考报2013年05月09日09:39分类:股市动态

核心提示:证监会副主席庄心一在会上表示,我国证券行业是经济体制改革的产物,处在市场经济的最前沿,创新性、探索性是其天然属性。创新发展是证券行业永恒的课题。

相比去年的热闹场面,8日在京召开的2013年证券公司创新发展研讨会明显更为低调,而中国证监会主席肖钢的缺席也使得业内和市场对于本届会议的期待明显降低。从参会监管层的言论来看,2013年的券商创新仍有望推进,不过更多的是对过去创新政策和业务的深化,同时,对于创新中风险的防范也被提到了新高度。

证监会副主席庄心一在会上表示,我国证券行业是经济体制改革的产物,处在市场经济的最前沿,创新性、探索性是其天然属性。创新发展是证券行业永恒的课题。他表示,要建立健全试错容错机制,形成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机制与文化。勇于进取、务实探索的公司和个人,应当受到充分的尊重。对在创新探索过程中难以避免的失误或挫折,应给予足够的理解。

但他同时强调,脱离了风险控制,创新发展一定会遭遇挫折,甚至导致灾难性后果。我国证券公司身处新兴加转轨时期的公开市场,一旦发生风险溢出,极易形成“冲击波”迅速扩散,应对处理难度很大,造成的后果往往很严重。在整个创新过程中,风险防范、控制、应对体系都必须同步跟上。各证券公司都要坚持以风控能力为拓展业务的边界线,确保风险可测、可控,始终把风险控制在证券公司自身可承受的范围内。创新发展必须坚持合规管理,各公司要充分认识合规管理的重要性。

证监会主席助理张育军则表示,今年创新工作政策方针已经十分明确,重在行动,重在落实,基本任务是“巩固、深化、完善、提高”。要总结创新实践的经验和教训,推进资产管理业务、债券业务、资产证券化业务、柜台市场试点以及组织创新与机构管理,务求取得创新实效。

一位参会的券商人士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在本届创新大会上,虽然来自各监管方的讲话都表达出了对于券商创新的支持,但与2012年明显不同的是,这些讲话内容中不约而同的提到了关于风险的问题,对于风险的重视程度明显上升。总的来看,各方面的讲话内容偏宏观,没有特别细的东西。该人士预计,从此次会议的情况来看,今年监管层对于证券业的创新力度预计会有所减弱,行业出现类似去年的大量新政策、新业务的可能性不大,应该更多的是对于去年提出的一些创新业务的继续巩固和优化。

当天券商类股票的表现平淡,似乎也在印证这种预期。W IN D统计数据显示,8日当天,证券(申万)整体下跌了0.96%,明显弱于大势。各券商股中,国海证券和国金证券分别略微上涨了1.79%和1.20%之外,其余券商股均出现了下跌。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