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保监会加大保险公司中介业务监管力度

保监会加大保险公司中介业务监管力度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3年05月09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保监会加大保险公司中介业务监管力度 19家保险公司被点名

⊙记者 卢晓平 ○编辑 孙忠

2012年保险公司中介业务检查结束后,中国保监会向19家保险总公司发出监管函,通报其基层机构中介业务违法违规情况,要求切实做好整改,完善中介业务管理。

昨日,记者从获悉,中国保监会发出《关于保险公司落实监管要求强化中介业务管理情况的通报》(以下简称《通报》),详细通报了19家保险公司落实监管要求、整改规范中介业务管理的相关情况。

《通报》指出,19家公司均按期报送了落实整改情况报告,能够重视监管函的落实工作,加强依法合规教育,责任追究共处理人员401人次,有的公司免去了省级分公司总经理的职务。多数公司能以自查自纠为契机,进行整改,推动合规经营,部分公司由公司主要负责人担任专项工作组长来落实整改要求。此外,部分公司在强化中介业务管控方面采取了诸如将中介业务归口集中管理或者将中介业务合规性纳入绩效考核等措施,进一步加强中介业务管理。整体上看,各保险公司基本落实了监管函提出的各项整改要求。

来自监管部门信息显示,部分公司落实责任追究、整改工作也存在着不平衡、不彻底等问题。包括对监管函重视程度不够,整改措施不到位;责任追究层次较低,有的公司未按规定追究省级机构和地市机构主要负责人责任,惩戒力度较小;个别公司的自查自纠工作走过场,没有全面部署整改工作;通过完善制度来防范违法违规上仍有欠缺。

据悉,中国保监会将按照“严监管”思路,不断加大保险公司中介业务检查投入,进一步严格处罚措施,推动保险公司与保险中介建立真实、合法、透明的合作关系。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