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黄红元:持续推进交易机制和技术创新进一步发展蓝筹股和债券市场

黄红元:持续推进交易机制和技术创新进一步发展蓝筹股和债券市场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3年05月09日03:23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蔡宗琦

上海证券交易所总经理黄红元在研讨会上发言时表示,上交所将在坚持创新基本原则、守住系统性风险底线的同时,从四个方面稳步推动市场创新,服务行业发展,缩小与成熟市场的差距。

首先,立足提高直接融资比重,进一步发展蓝筹股和债券市场,夯实市场基础。债券市场是上交所未来几年的重点工作之一,上交所将继续丰富交易所债券市场功能,整合交易系统,健全评级、估值、增信、发行交易和做市商体系,挖掘股债联动优势;继续积极研究国债预发行交易和债券协议回购交易业务,支持商业银行通过交易所市场发行长期次级债或者优先股补充资本,探索资产支持证券、信保产品挂牌转让等创新产品,形成债券市场整体创新优势。

其次,守住行业性、系统性风险底线,进一步支持创新行业风险管理工具,畅通行业创新风险的化解渠道。场外市场创新,需要纳入有效的监管和披露体系,否则很可能引发系统性风险,这既是近期全球金融危机的最大教训,也是未来我国资本市场创新应予恪守的基本准则之一。下一步,上交所将继续加强对行业创新风险的整体监测、总量管控,继续完善场外市场的交易鉴证机制和风险监测评估机制,积累一些好的做法和经验。

再次,提升市场运行效率,持续推进产品、交易机制和技术创新。加快产品、交易机制和技术创新,不仅是上交所自身发展的需要,也是交易所服务行业创新的重要手段。

在基础产品方面,将重点发展基金产品,为投资者提供标的资产覆盖股票、债券、商品和衍生品,连接场内和场外,跨越境内和境外交易市场的基金产品,实现交易所“一所连百业、一市跨全球”市场发展目标。积极探索个股期权产品。鼓励行业开发具有不同“收益-风险”分层特征的固定收益和准固定收益产品,包括红利挂钩产品和以收益“下保底、上封顶”为特征的结构化产品等。

此外,上交所将积极推进股票质押式回购、ETF回购业务,研究探索大盘蓝筹股和大盘ETF的日内回转交易机制,研究设计各种满足不同投资者需要的新订单类型。将提供私募类、资产管理类、理财类产品的发行和转让服务,健全产品的评级、估值、增信和做市商机制。同时,将根据市场需求,进一步降低技术和行情系统的延迟,持续改进现有的竞价、固定收益和综合业务平台,实现对业务创新快速灵活、高质量和高保障的支持;建成互联网统一接入平台,研究新型交易平台和云计算平台,积极探索建立机构投资者服务平台和场外基金销售与转让服务平台。

最后,提高交易所创新业务的透明度,做到“规则、标准、过程、结果”四公开,为行业参与交易所创新营造良好环境。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