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证金公司现身多家上市公司十大股东

证金公司现身多家上市公司十大股东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3年05月08日04:12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浦泓毅  ○编辑 叶苗

日前,大众交通发布公告,称公司接到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通知,因该公司证券转融通业务发展的需要,由“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账户向“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提交转融通担保证券“大众交通”7000万股。

券商相关业务负责人告诉记者,这笔交易即国泰君安将自有7000万股大众交通抵押给证金公司获得融资,根据证金公司在交易当日公布的转融通可充抵保证金证券折算率,该笔当日市值为3.29亿元的股份可在证金公司担保融资1.97亿元。该笔融资将被定向用于向国泰君安融资融券客户提供融资。

事实上,在最新公布的上市公司一季报中,证金公司转融通担保证券账户频繁现身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其中,该账户在一季度末持有中国石化1.81亿股,一季度内增持1.23亿股,位列中国石化前十大流通股东第三位。

数据统计显示,包括中国石化在内,证金公司在一季报中共现身城投控股、圣农发展、中国一重等17只个股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合计3.96亿股,约合市值24.8亿元,按60%的折算率计算,可为二级市场提供融资14.8亿元。同时,还有大量证金公司持股比例未能进入前十的个股不在统计范围内。

需要说明的是,上述股份通常原本由券商自营盘持有,向证金公司账户提交后只在转融通平台作为融资抵押品使用,不会进入转融券系统流通。券商转融资到期偿还后,相关股份将划回券商账户。

券商信用交易部人士告诉记者,各券商向证金公司提交上市公司股份作为融资担保品,会在证金公司转融通担保证券账户合并计算。因此,上述诸笔上市公司大宗股份都涵盖了所有券商使用该个股作为抵押品的情况,因而出现数额较大、比例较高的情形。

证金公司转融通担保证券账户在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出现,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券商转融资需求旺盛。今年一季度间,证金公司转融资余额由92.1亿元增长至 348.78亿元,平均月增速高达155%。

在前述被集中抵押的17只个股中,中国一重、圣农发展、特变电工、国电南自、苏州固锝、宝胜股份、西水股份、兆驰股份、安琪酵母、太安堂、万和电气、佐力药业、理邦仪器等均是在一季度首次被券商作为转融资抵押品交给证金公司。大量新抵押品的出现也反映在券商通过转融资平台抵押融资的业务规模正在迅速放大。

证金公司最新28天转融资费率为5.8%,而券商信用交易部门向客户融资的费率一般在9%左右,其间存在三个百分点的利差。券商通过抵押其长期持有的自有股票获得融资,转手向客户借出,可以明显放大其信用交易部门的杠杆率,缓解其对公司流动资本的消耗,同时提升其信用交易业务收入。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