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同业竞争”作梗 *ST中基重组告吹

“同业竞争”作梗 *ST中基重组告吹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3年05月08日04:12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施浩 ○见习编辑 华笑丛

虽然完成重整,*ST中基的重组之路却出师不利,公司今日宣布,与华电集团的重组方案终止,投资者要看到下一份方案,至少要等到3个月的承诺期限满足之后。

*ST中基今日公告,经公司各方咨询论证后,鉴于华电集团前期做出的关于避免同业竞争的承诺,可能会对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构成重大实质性障碍。经审慎研究,为避免损害公司股东利益,公司决定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同时,公司自公告之日起三个月内不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而根据此前的方案,公司欲通过定增的方式收购华电集团在新疆的发电公司。据*ST中基披露,为改善公司经营状况,加快公司产业结构调整,公司管理人经与中国华电集团公司协商初步达成重组意向,公司拟以非公开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方式,向华电集团购买其控股子公司华电新疆发电有限公司100%股权。

作为本次“昙花一现”的重组方,华电集团是属于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特大型央企,集团旗下拥有火电、水电等多项资产。截至2012年底,中国华电装机容量10179万千瓦,其中,火电8068万千瓦,水电1673万千瓦,风电等其他能源438万千瓦,清洁能源占总装机容量的26.7%;资产总额6050亿元人民币;2012年发电量超过4323亿千瓦时。在工程技术领域,该集团拥有在国内具有传统优势和重要影响力的华电工程和国电南自公司。在此背景下,将新疆发电资产装入中基,的确可能与国电南自等现有上市平台产生同业竞争的问题。

不过,有市场人士指出,*ST中基以此作为终止重组的理由,显得有点勉强,由于同业竞争的问题并非华电集团在重组过程中产生的新情况,在接洽重组方的时候就应该考虑在内,此时再提出来,或许背后存在其他的原因。不过,在三个月的期限到期之后,公司仍然存在较强的重组动力,新方案或将再次引起市场的兴趣。

由于财务状况急剧恶化,*ST中基去年11月20日停牌重整,12月份重整计划获得法院批准。根据该方案,管理人以公司截至2012年11月20日的总股本4.82亿股为基数,用资本公积金按每10股转增6股的比例转增股份,资本公积转增股份中的1亿股由公司由股份受让方有条件受让;资本公积转增股份中的1.39亿股,用于向普通债权人进行分配。为吸引重组方向公司注入优质资产,改善公司经营状况,恢复公司持续经营,资本公积转增股份中的5000万股,由公司重组方受让。该方案到2013年一季度基本执行完毕,公司一季报披露,报告期利润较上年同期增加,主要原因是通过破产重整,银行豁免了部分债务,使得银行贷款减少,贷款利息支出也大幅减少。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