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神州泰岳靠“傍大款”岂能长久?

神州泰岳靠“傍大款”岂能长久?

评论
分享到
中国经济网2013年05月07日14:14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自从依附中移动上市以来,神州泰岳(300002)的命运似乎就注定了和中移动捆绑在一起。5月2日,有媒体报道称,中国移动广州分公司某高管已经于4月27日被有关部门带走。神州泰岳5月2日股价瞬间暴跌近8%,收盘报18.91元/股,跌幅5.02%。

自从依附中移动上市以来,神州泰岳(300002)的命运似乎就注定了和中移动捆绑在一起。5月2日,有媒体报道称,中国移动广州分公司某高管已经于4月27日被有关部门带走。神州泰岳5月2日股价瞬间暴跌近8%,收盘报18.91元/股,跌幅5.02%。

虽然,神州泰岳有关人士表示,公司股价的表现不排除投资者对于媒体报道与公司发展状况的误读和过度联想,公司与中移动广东分公司、广州分公司并无关联关系。但与神州泰岳股价惊人的暴跌速度相比,以上解释显得有些苍白无力。

况且,资料显示,此前神州泰岳全资子公司北京新媒传信科技有限公司与中国移动广东分公司签署了飞信系统技术实施与支撑合同,涉及金额6亿多。而此前,中国移动也有多位高管因为腐败身陷囹圄,而这些高管事发前大多涉及到数据业务的管理。

除此之外,上市三年多,投资者对神州泰岳对中移动的“依赖症”一直颇有微词。飞信业务一直是神州泰岳业务的“支柱”,占据营收的“半壁江山”,2012年度仍占总体净利润的40%左右。更严重的是,上市不足4年的神州泰岳股价竟跌去了近七成,仅两年的时间市值就缩水224.49亿元,跌幅高达74.62%,其业绩变脸风险暗潮涌动。

遥想神州泰岳上市之初,虽然沾飞信的光,但仍是备受关注、荣耀之极,但它在坐上创业板“第一高价股”宝座的同时,还给了市场几份意外的惊喜。但神州泰岳的“不作为”似乎令中移动失去了耐心。2011至2013年间,微信大刀阔斧的以平均每月更新一次的频率不断的改进微信版本,以快速适应市场需求。而在此期间,飞信却裹足不前,自2007至2013年近五年的时间,仅进行了14次版本更新,中国移动公开招标是早晚的事

其实,傍大款没错,但错就错在只傍住一个大款。试想,神州泰岳在与飞信合作之后,能够再开拓自己的业务寻找更多的合作伙伴,而不是把生命线紧系在一个飞信身上,那么现在的神州泰岳,应该也不会如此焦灼和郁闷,也不会遭受到如此多的非议和争论。

之前也有知情人士对媒体表示,神州泰岳这样的公司在中关村一抓一大把,并无太多的技术门槛,且商业模式容易被复制,这时靠的就是“关系”。没有自己独特的商业模式,也没有不可取代的技术优势,而是更多的依靠此前过往的合作关系。如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这样的公司岂能长久。

但愿,神州泰岳不会成为MBA教材中的一个反面案例。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