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美股 > 股神透露投资新风向 看好商业保险看空航空

股神透露投资新风向 看好商业保险看空航空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3年05月06日13:52分类:美股

核心提示:从行业来看,巴菲特表示看好商业保险,后者也是当前伯克希尔重点拓展的一个领域。他还为自己投资报纸这一“夕阳行业”做了辩护。不过,巴菲特依然坚定看空黄金这只“不下蛋的鸡”,并重申不热衷投资科技行业。

除了继任人选问题,“股神”巴菲特还在上周末的年度股东大会上与数万名粉丝分享了他的最新投资看法。尽管承认当前屡创新高的美股无泡沫,但巴菲特也提醒投资人,要提防美联储未来启动退出时可能给股市带来的冲击。

从行业来看,巴菲特表示看好商业保险,后者也是当前伯克希尔重点拓展的一个领域。他还为自己投资报纸这一“夕阳行业”做了辩护。不过,巴菲特依然坚定看空黄金这只“不下蛋的鸡”,并重申不热衷投资科技行业。

⊙记者 朱周良 ○编辑 陈其珏

美国等国家继续推行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是很多投资人关注的焦点。对此,巴菲特基本持认同态度,并认为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主导的量化宽松支持了美国的股价和经济。

“全世界都会听到一声枪响”

在上周的最近一次议息会议上,美联储继续以每月850亿美元的规模推行第三轮量化宽松(QE3),并暗示在经济和就业显著改善前将继续保持宽松政策。

但巴菲特也警告说,一旦美联储首次发出要停止购债的信号,或是开始缩减已高达3.4万亿美元的资产负债表,“全世界都会听到一声枪响”。“我们已处在未知的境地……市场上有太多的流动性。”巴菲特说。他表示,美联储的QE3是一项“巨大的试验”,“这就好比看一部好电影,只是我并不知道最终结局如何。”

巴菲特称,他非常同情那些持有现金或是固定收益资产的投资人,因为美联储持续的QE政策让他们成为低利率的最大受害者。

但即便如此,巴菲特并不认为美联储退出QE3会是“世界末日”,股市不会因此崩盘。他重申了自己一贯以来对伯南克能力的信任。

看好商业保险看空航空

有消息称,伯克希尔公司最近从保险巨头AIG挖来多位高管以拓展其商业保险业务。对此,巴菲特表示:我想今后你们会看到,我们(伯克希尔)会成为全球商业保险领域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这一领域的利润可能高达数十亿美元。

业内人士称,巴菲特的公司大手笔从AIG挖人,主要是看重在商业保险中的所谓非常规和非标准保险业务。而最近招募的这批高管有望大大增强伯克希尔在这一特定领域的实力。

尽管巴菲特广泛投资于铁路和商用飞机等交通运输领域,但他对传统的航空业却并不看好。有投资人问伯克希尔是否会考虑投资一家航空公司,巴菲特给出了否定的回答。他表示,航空业背负着巨大的固定成本;与此同时,激烈的同业竞争又常常迫使航空公司不得不以“跳楼价”甩卖机票。他将航空业定性为“劳动和资本密集型”的行业,并称这一行业对投资人来说可能是“死亡陷阱”。

值得注意的是,巴菲特在今年的股东大会召开前几天刚刚开了自己的推特账号。不过,相比富国银行和可口可乐等传统行业,巴老依然不看好这些新兴网络科技企业的前景。他和芒格都表示,对于苹果这样的科技公司,他们的最大疑惑就是不知道其未来到底会如何发展。

巴菲特还为自己频频投资于报纸这一夕阳行业进行了辩护。他表示,伯克希尔买进的几家报纸都是以非常低廉的价格,他预计这些投资会带来每年税后10%的回报率。

而对于自己不看好的黄金,巴菲特在上周早些时候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黄金好比“不下蛋的鸡”,就算金价跌至800美元,他也不会考虑抄底。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