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大宗交易市场有望全面电子化 券商将搭建大宗交易网上平台

大宗交易市场有望全面电子化 券商将搭建大宗交易网上平台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3年05月03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据悉,上交所正在试点将大宗交易形式转为电子化交易。同时,证券公司也在不遗余力推进大宗委托的去纸质化。业内人士认为,大宗市场走向电子化交易,将全面提高交易效率、大幅降低失误风险、减少交易成本、提升大宗市场的流动性

⊙记者 王晓宇  ○编辑 叶苗  

伴随沪深两市大宗交易成交规模的与日俱增,交易方式也在不断优化。据悉,上交所目前正在试点将大宗交易形式转为电子化交易。与此同时,证券公司也在不遗余力推进大宗委托的去纸质化,华泰等多家券商搭建了大宗交易的网上委托系统。业内人士认为,大宗市场走向电子化交易在全面提高交易效率的同时可大幅降低失误风险,减少交易成本,提升大宗市场的流动性。未来随着合格投资者的不断壮大,更多产品和业务的推出,大宗交易市场将更具战略意义。

大型上市券商机构部人士表示,目前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在试点将大宗交易的申报方式改为电子化交易,即证券营业部通过经纪业务服务平台的相关菜单便可向上交所进行直接申报。

此前上交所大宗交易一直采用的是人工报单的方式。客户如需发起大宗交易委托,须向券商营业网点申请,填写委托单,并将价格、股份数等卖出信息报给券商营业部柜台,经办人员通过经纪业务服务平台向总部营运中心进行大宗交易申报,再由营运中心通过上交所进行人工申报。

资深大宗交易人士表示,采用人工申报的形式需反复沟通,耗费时间长,半小时内很难达成交易,因此废单数量特别多。而自从深交所去年开始实施电子报单后,营业部采用现场委托交易系统进行申报,废单现象明显减少。

据悉,深交所的大宗交易系统已于去年尝试由分支机构通过经纪业务服务平台相关菜单向深交所进行直接申报。

在交易所全力推进大宗市场电子化交易的同时,一些大型上市公司也在搭建大宗交易的网上平台。大型证券公司营业部大宗人士表示,交易所尝试电子报单大大简化了证券公司与交易所之间交易流程,但对于想要进行大宗交易的股东而言,通常还是需要亲临营业部现场进行申报。大宗交易的“起步价”就是300万元或50万股,而一笔普通大宗交易金额动辄超过千万元,出于安全角度,无论是客户还是营业部员工,都对采用传真方式确认买卖信息、营业部柜台人员帮忙下单的方式持保留态度。

据了解,华泰证券搭建的大宗交易委托系统分为意向买卖、定价买卖及成交确认买卖三个部分。一名想要减持的股东在找到接盘资金后,足不出户便能自主交易。减持股东只要在自家电脑上填写证券代码、卖出价格、数量,对方席位、约定编号等,配对成功则交易完成。

华泰证券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对于那些想要将股份转到有税收优惠的地区进行减持的上市公司股东而言,电子化交易非常便捷。尤其是那些股份托管在华泰证券的上市公司股东,通过内部平台直接划转,将大大提升大宗交易的效率。

华泰的做法并非市场独家。据悉,海通、光大等沪上大型券商也在研发大宗交易的网上平台。沪上券商人士告诉记者,成熟市场的协议交易额占比远高于A股市场。以日本为例,东京市场大宗交易的占比约5%。而1-4月沪深两市大宗交易总额近600亿元,不及二级市场的1%,发展前景相当广阔。未来随着合格投资者的不断壮大,更多产品和业务的推出,大宗交易市场将更具战略意义。

统计显示,目前大宗交易市场已为几家大型券商“垄断”。今年以来,大宗市场份额排名第一的是华泰证券,占比9. 8%;中金、中信分列榜眼、探花席位,市场份额依次为7.3%、6.5%;此外,市场占有率排名居前的还有广发、海通、国泰君安、申银万国、银河、光大、中信建投等。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